我市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和烈属享免费体检 “儿子当兵,我跟着沾光”

2020-10-21 10:3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通讯员 蒋琳 黄莺

  “儿子当兵,我跟着沾光。”昨天上午,定海盐仓农村现役义务兵谢永常的父亲谢家浩来到定海区中心医院参加免费体检,在定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工作人员刘力陪同下,谢家浩顺利完成了体检项目。   

  根据浙江省《关于做好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等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今年起,我市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士遗属,每年享受由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的免费健康体检一次。体检项目参照企事业单位,并根据受检对象年龄结构合理设置体检项目。经费标准为女性体检费用不超过600元/人,男性体检费用不超过500元/人。   

  “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和街道、社区联系,进行人员摸排,并与医院对接。经过排摸,定海区符合条件的大概有140人,自愿参加体检的有110多人,近期我们会陆续安排他们免费体检。”刘力介绍。   

  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维护军属权益,通过救助困难军属家庭、退役军人家庭,走访慰问优抚对象等,大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拥军氛围,鼓舞和激励现役义务兵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为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和烈属免费体检,看似平常的一件事,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现役军人和烈属的关怀,也是我市深入开展拥军优属的重要举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体检期间,承检医院专门为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开通专属绿色通道,全程引导,并建立一人一档个人健康电子档案。目前,普陀区已率先完成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免费体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