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难题 我市打造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平台

2020-10-20 15:5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通讯员 孔莉芬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创新打造的“舟山市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全过程监管平台”,从年初投运以来,已累计监管50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183个,涉及农民工37754人,归集信息9.7万余条,监管工资发放5.84亿元,自动生成预警1877条并全部及时化解,平台运行取得积极成效,并入选省政府“观星台”项目。   

  据介绍,该平台聚焦了欠薪治理中的资金流水跟踪难、用工情况核实难、治欠合力凝聚难“三大难点”,通过打通全市216家商业银行网点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将工资支付全过程资金流向纳入平台监管;建立了“项目信息管理库”和“人员信息管理库”,并通过“考勤信息管理”“进出场管理”等模块进行动态监管;将市发改、财政、住建等9个重点部门纳入监管平台,共享部门数据等手段,实现了欠薪问题的源头把控,有效推动了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社会治理。   

  该平台还创新建立了“四级预警”机制,设置7大类35小类预警规则,划分红、橙、黄、蓝4个预警等级,根据预警规则自动产生预警信息,并由“浙政钉”推送至相关责任人限时处理,形成从“数据监管”到“监督问责”的综合调处闭环,实现了欠薪隐患及时化解。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的打造是将事后的被动执法变为事前的主动预防,通过跨区域、跨部门数据共享,对企业实现了“一对一”优化服务。此外,该平台有效推动形成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和司法联动惩处的欠薪“根治”体系,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群体的工资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也为区域流动人口管理和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