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等地餐饮企业纷纷来我市直接订购海产品 米其林餐厅都在期待舟山海鲜上桌

2020-09-28 10:3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庄列毅

  “舟山海鲜已成为北上广等城市大饭店的标配,是提升餐饮服务品质的重要食材,连米其林餐厅都期待舟山海产品加盟。”昨天上午,在“寻‘鲜’纳士·享味舟山”上海餐饮企业进舟山推介活动现场,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新荣记餐饮有限公司副总裁蒲世球高度评价了舟山海鲜的业界地位。

  摄影 记者 陈永建

  活动中,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与舟山市出口水产品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绿地优鲜超市有限公司、上海超越美食精英会、常熟市烹饪协会、苏州市餐饮商会、安徽饭店协会、大连市餐饮协会等,分别与浙江渔婆婆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采购协议,签约总金额1100余万元。舟报全媒体直播平台全程直播了这一盛况。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舟山水产品内循环市场开拓,促进舟山水产品企业与上海餐饮企业互利共赢,由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主办,市商务局、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承办,舟山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舟山市出口水产品行业协会协办,举行了这次推介活动。此前,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已成功促成了绿地集团向嵊泗采购贻贝的商业合作。

  “雷达网带鱼是什么品种?什么价钱?”上海谷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孟丽,在我市水产经销商翁忠国的展示摊位前问个不停,一边还用手机拍照记录。她说,现在不少客人点名要舟山带鱼,但饭店采购来的带鱼不仅价格贵,还不新鲜、不正宗,“这次我们与舟山海产品企业直接建立产销对接,以后就能买到称心满意的舟山带鱼了。”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内贸易总部市场营销部副部长王成尧说:“我们在上海已有不少固定客商,此次对接还有来自河北、安徽、大连等地的客商,更有助于我们的产品进入内陆省份市场。”

  用舟山海鲜替代进口海鲜,是不少高端餐饮业的意向之一。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鲜共享日料供应链联合创始人赵刚介绍,现在国内的日料消费越来越平民化,也越来越讲究与中餐的融合、本地食材的应用。今年他用舟山梭子蟹替代帝王蟹、长足蟹,应用于寿司、蟹肉饭等餐品的制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接下来他打算继续采用舟山海鲜开发一些新菜式。

  和大城市的餐饮企业对接,直接把舟山海鲜送上大饭店餐桌,让舟山海鲜销售更加精细化。舟山市出口水产品行业协会秘书处处长潘蔚明说:“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是长三角龙头餐饮协会,河北省饭店餐饮协会的年度消费量排名全国第四,实力都很强,与他们合作,拓展了舟山海鲜更广阔的内销市场。而且在物流配送、产品种类、加工程度、品质鲜度等各方面倒逼我市水产品企业提高专业水平。经由各类餐饮企业花样不断翻新的加工,让舟山海鲜以更多元的方式呈现在餐饮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打响舟山海鲜品牌。”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波向各地餐饮企业呼吁,为舟山海产品原料设立专属的二维码,打上身份标签,实行溯源管理,确保消费者吃到正宗的舟山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