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让闲置农房“活”起来 一年来,全市盘活“沉睡资产”1500余套

2020-09-27 16:1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通讯员 张慧敏

  前昨两天,全市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暨渔农家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走进普陀区虾峙镇,来自全市23个闲置农房盘活利用重点乡镇(街道)的负责人,及村级、渔农家民宿代表等,在碧海蓝天间,体验不同渔农家民宿的风格。

  去年10月至今,我市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农房1500余套,使越来越多的“沉睡资产”逐渐苏醒。

  多途径、多元化 让闲置农房“活”起来

  一年来,盘活闲置农房,我市各地都做得有声有色。

  驱车行驶在虾峙“大河线”上,吹着悠悠海风,领略古朴的渔家风情,别有一番乐趣。各具特色的民宿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虾峙镇通过发动渔民转产转业、号召青年村民返乡、吸引工商资本和外来青年下乡等,盘活利用闲置农房、村集体闲置仓库、在农村的国有闲置房产等办法,破解了乡村要素制约、推动村庄环境优化,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渔农民增收。

  岱山县岱西镇,成立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有意向出租的双合村闲置农房,经房主自愿申请,由村、公司联合审核后,与公司签订承租协议,已收储农房30余套。

  “收储的农房由公司统一开发,再采用长期出租、合作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吸引精英创客入驻,为农村引入新兴主体,促进资源增值、产业增效。”岱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吸引青年创客4名,建设投资200余万元,年收益20余万元。

  嵊泗县花鸟乡,形成了盘活闲置农房、发展海岛民宿的“花鸟模式”。

  释放政策红利 为闲置农房盘活“护航”

  盘活渔农村闲置农房,释放政策“红利”,激活乡村新动能。

  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的相关政策意见,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流程和事后管理等方面入手,为盘活闲置农房“保驾护航”。

  目前,我市以县(区)为单位,研究划定可盘活利用的闲置宅基地及农房重点区域25个,涉及20个乡镇。

  “这些是近几年推进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重点乡镇。各地对划定的重点区域内的闲置农房进行了初步摸底,目前处于闲置状态的有4056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志军介绍,其中,841套已在全市闲置农房信息发布平台发布。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以重点区域为主,根据闲置农房状况,结合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及丰富的乡村产业资源,深度挖掘,谋划了25个闲置农房盘活利用项目。

  引入第三方力量 打造典型示范区

  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是展示乡村振兴成效的“重要窗口”,更是村集体经济和渔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我们将委托第三方力量开展专业调查,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同时在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培育,做好项目的包装推介。”胡志军表示,通过三年打造,建成一批覆盖全市,有典型带动意义的示范区。

  据了解,今年各地已申报了15个示范区,下步要实行分类指导,分步推进,把已经初步建成的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区块纳入今年示范区创建,确保今年每个县(区)完成1个以上示范区创建。对正在建设的区块作为明后两年示范区创建对象,加快进度,确保今后两年每个县(区)每年各完成1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