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 1至7月,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6%

2020-09-27 10:0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推进降本减负、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深化“放管服”改革……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伴随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1至7月,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51.5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居全省第一。

  今年,一系列最直接、最普惠、最实在的降本减负措施,为企业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增添了动力。截至8月底,“五减”优惠政策已为企业兑现41.15亿元。其中,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共计6.87亿元,惠及19849家企业;落实事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31亿元,惠及12377家企业。

  在落实好国家、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推进疫情保险、鼓励金融机构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减免企业货港费、减免科创基金利息等措施。在减租方面,将政策受惠面扩大到个体工商户和个人;水、气费用减免也扩大到个体工商户。截至6月底,除“五减”以外的其他降本减负已经兑现21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为缓解民营企业“心头之痛”,我市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先后出台疫情防控金融服务18条意见、小微企业金融支持9条措施、金融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7条意见等,优化民营企业贷款环境。 1至7月,累计通过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投放央行政策性资金23.3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

  为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市建立完善了“E周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快与全国“信易贷”平台、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在线合力匹配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共有2592户通过线上对接获得银行融资,授信总额达57.22亿元。

  企业谋创新,政府优环境。我市深化“一件事”改革系统集成,目前我市45件“一件事”已实现在线办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公布101项“告知承诺”事项,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此外,我市新近还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真金白银”补助企业研发创新,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财政支持力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