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来舟专题调研 发挥代表作用做好融合文章 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2020-09-25 10:22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阴冠平

  9月22日至24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红艺率浙江省选举产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小组来舟,就浙江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休闲渔业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舟山市领导俞东来、何中伟、张明超、华伟、徐良波、严济岳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

  在舟期间,代表们实地调研了城市展示馆、如心小镇、绿城育华国际学校、舟山国际会议中心、观音文化园、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岱山休闲渔业点等地,详细了解相关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走在前列;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全国;自贸试验区三年试点任务圆满完成等亮点工作给予点赞。代表们表示,舟山的项目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速度令人印象深刻,舟山广阔前景和美好未来值得期待。他们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向上反映,为舟山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组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宁波、绍兴、舟山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当中的重要城市,地域相连、人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具有协同发展的天然优势。其中,甬舟又同处于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得天独厚,是国家和全省改革大平台、大战略的重要所在地。推进甬舟一体化,就要做好“互”和“共”的文章。“互”,即进一步夯实甬舟一体化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甬舟铁路、六横公路大桥等基础项目建设,实现两地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共”,即进一步推进两地港产城人共建共融共享,加快两地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宁波、绍兴、舟山要志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扬各地的优势,补彼此的短板,更好地发挥集成效应、联动效应、示范效应,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地落实国家战略,推进区域发展,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组指出,全国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推进地方人大建设上担当尽责,增进工作交流,强化工作协同,共同提升各地人大工作水平。宁波、绍兴、舟山三地人大要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就搭建重大创新平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优化营商环境,共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协同治理等共性问题开展联合调研,为各地编好“十四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三地人大要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引导三地人大代表积极作为,跨区域开展视察调研、培训、交流,在互学互动中形成更大合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