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普陀陆岛交通工程加速推进 19个项目今年将投资4.79亿元

2020-09-23 10:1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通讯员 赵白璐

  东港(半升洞)客运站场及城市广场工程项目日前进入“海陆并进”阶段,码头施工方已完成海上平台搭建,准备开始桩基施工;站场施工方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计划9月底进行陆上施工。据普陀交投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东港(半升洞)客运站场及城市广场工程总投资7亿元,将建设城市阳台、渔人码头、交通站场等单体,叠合旅游交通枢纽、中央山体公园景观门户以及新老城区枢纽点等多重功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普陀城市环境和旅游品质,提升进出普陀山第二通道的通行能力。

  今年,由普陀交投集团实施的普陀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民生实事项目共19个,今年将投资4.79亿元。其中,客运站场项目8个、公路项目1个,码头项目9个,客船更新项目1个,这些项目都在加速推进中。

  客运站场建设方面,虾峙客运站场提升改造工程已顺利封顶。该工程紧扣“一岛一特色”主题,拱壳设计为曲面渐变船式造型,计划今年12月完工。朱家尖西岙交通旅游集散中心站场建设工程总投资2亿元,将建设一座集商业、旅游、餐饮与客运设施于一体的集散中心。今年1~8月完成投资4200万元,目前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隔墙施工。蚂蚁客运站已完成立面及广场的改造,站场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优化。

  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工程包括白沙柴山陆岛交通码头、葫芦交通码头和虾峙湖泥交通码头改扩建项目,以及东极庙子湖客运码头、桃花悬鹁鸪岛交通码头、宁波北仑圆山车客渡码头等。据了解,湖泥码头、白沙柴山码头、葫芦码头均为新建500总吨级客运码头泊位1个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分别为3.48万人次、6万人次、9.28万人次。这些码头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普陀海岛水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方便海岛居民出行,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在客船更新方面,普陀交投集团1~8月完成投资1600万元,更新客船2艘,其中1艘普客、1艘高速客船,并对老旧客船进行品质提升。新增的高速客船为我市首艘双体钢铝高速客船,设计最大航速23kn,总载客量280客位,已于8月完成分段合龙,交付后将投入朱家尖、桃花、宁波郭巨等航线。

  公路建设方面,展茅至东港公路改建工程今年1~8月完成投资1800万元,目前已完成山坡修复工程、公路沿线附属设施和水系绿化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