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创城三年,渔农村面貌大变

2020-09-22 16:4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张慧敏

  白泉万金湖社区,是一个拥有“商、住、行”多元一体的乡镇新社区。三纵三横六条主街区上,各色商铺林立。整齐划一的商铺、统一而又不失风格的招牌、整洁干净的街道……都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耳目一新。

  自全面打响创城渔农村乡镇街道大决战以来,我市渔农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向高品质村庄不断迈进。

  老店新开,商业街焕发生机

  行走在宽阔整洁的林荫道上,欣赏着两旁各具特色的商铺,迎着穿过树叶缝隙柔柔的阳光、斑驳的树影,新鲜的空气……如今的万金湖商业街,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完全可与城区相媲美。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白泉车站副食店的老板娘申晓素在这里做了几十年的生意,头一次发现环境的重要,是在镇里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了这条老牌商业街后。

  在她的记忆里,原本店铺都是旧得一塌糊涂的卷帘门还有木门,招牌也是各种各样的。“镇政府修好路,帮我们把门牌都做好、装好,还不要我们出钱。”

  店门前原本是低洼的水泥地,遇上下雨天容易积水,现在铺上了崭新的地砖,既美观又干净,排涝能力也加强了。“现在招牌、店门有破损,只要说一声,政府都会帮忙修好。”她说,看着环境一天天变好,自己看着也开心。

  在万金湖路的另一头,经营户石先生也开始了“再出发”。从1995年5月窗帘店开张,20多年过去了,生意是越来越好,店面房就显得局促了,“我在其他地方又开了一家门店。女儿之前大学毕业,在宁波工作,我特地把她叫过来,在这里开了一家公司,自己创业。”

  环境大提升,市民满意度高了

  “赤膊墙”粉刷一新,门头店招风格统一,白泉镇万金湖路商业街焕发生机。但因为商户素质良莠不齐,经营过程中经常发生垃圾乱扔、矛盾纠纷不断、不诚信、占道经营等现象。

  为了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让创城更上一个台阶,万金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迎春也是绞尽脑汁。每天,何迎春都要与社区工作人员上街,一起清理沿街垃圾、劝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相比以前,这里改变很大。”她欣慰地笑笑,以前,商业街上,跨门经营、违法搭建、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屡见不鲜,但经过集中整治、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社区环境和文明程度提升不少,“现在经营户的创城意识明显增强了。”

  商业街的改变,家住附近的张素琴不禁感叹:“大变样了。”以前,出门逛街,总得关心着脚下,“有店铺把东西摆到店门外、过道上,一不小心,容易被绊倒,现在都很自觉了。”

  让她感到变化最大的还是“车让人”,平常接送上小学的外孙女要经过这几条街,“现在车子都会主动礼让,外孙女走路,我也放心不少。”她说。

  美丽渔农村,处处皆风景

  万金湖商业街的变化只是众多渔农村创城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这三年,我市渔农村乡镇(街道)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以“五清四化一倡导”为重点,把渔农村环境梳理、渔农户庭院清理、渔农村残垣断壁整饬、渔农民文明新风倡导等作为整治内容,全市243个行政村完成整洁村庄集中整治,累计清理各类陈年垃圾10.1万余吨,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3.9万余处,乱贴乱画1.6万余处,清除露天粪坑1.4万余个,拆除违法搭建949处,渔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此外,自2018年来,每季开展渔农村环境整治“洁美杯”竞赛,先后对16个渔农村乡镇(街道)、48个行政村授予了“洁美杯”称号,共有27个村获评“最美村”,成为全省“千万工程”整治典范。

  “在村庄整洁的基础上,我们精心打造了如定海新建、普陀干施岙、岱山上船跳、嵊泗五渔村和‘钓岛’白沙、‘侠岛’桃花、‘泥岛’秀山、‘爱情岛’花鸟等一批明星村、明星岛,美丽乡村海岛样板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市美丽乡村精品41个,创成A级景区村庄114个,培育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2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先进县创建全覆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二,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覆盖率在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