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三年,定海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2020-09-22 16:1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

  天微微亮,沉寂一夜的定海古城渐渐苏醒过来。行走在整洁宽敞的道路上,看着畅通的道路、完善的基础设施、粉刷美化的墙壁、焕然一新的背街小巷……市民林志忠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如今生活在定海,从出行开始的生活圈,每一处都让人感到舒适。”

  创城三年,定海不断成长与嬗变:城市气质显著提升,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从城市到乡村,变化可见可感,全域因创城而美。

  创城让生活更美好。陈炳群 摄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和谐出行需要您的支持。陈炳群 摄

  海天大道夜色璀璨。 陈炳群 摄

  原来老旧小区也可以变得更好

  83岁的许孝英家住昌国街道白虎山新村,出门就是一条街。

  “别看我们这房子偏老,又没有物业管理,但这里生活便利,空气也清新。”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许孝英老人对这里一直很满意。

  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白虎山新村,作为见证城市发展的老旧居民小区,由于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环境问题等原因,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现在可不一样了,你看这外立面都是刚粉刷的,屋顶也进行了补漏,还有基础设施也改善了不少。”说起创城带来的喜人变化,许孝英老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个劲地为小区的新貌点赞。

  走在小区里,干净整洁的楼道、停放整齐的车辆和整理干净的管线,令人眼前一亮。原本绿化带里的小菜园没有了,随意乱倒的垃圾不见了,私搭乱建的现象也消失了。“现在,楼道干净多了,居民素质好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好了。”居民朱华琴欣喜地说。

  如今,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定海老旧小区逐渐焕发出新的光彩。

  东园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开放式小区。去年开始,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外立面粉刷成了淡黄色和灰色,整体颜值提升了好几个档次。“是不是变化很大,看上去干净整洁了很多,像新房子一样。”见有人拍照,居民孙素芬笑着迎上来。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定海区成立了居民小区管理专项工作组,通过实施一系列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到明年,共计划改造992幢老旧房屋,现在已完成本年度改造计划的85%。”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新增停车位、开辟临时停车场 破解老城区停车难题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老城区“停车难”一直为市民所诟病。如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在创城过程中,定海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不断推进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创造条件新增停车位。

  去年以来,定海结合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以“能划尽划”为原则,通过绿地改建、违法搭建拆除和设施设备挪位等方式,新开辟停车位700余个,有力缓解了小区内部的停车难问题,为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以前一到下班时间,就得计算着,回家抢车位,有时回去晚了,兜上大半个小时都找不到一个空位。”说到停车问题,家住西园新村的沈先生似乎有一肚子苦水。西园新村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开放式小区,居民有3000多户,以往划线的车位只有30多个。经过改造,西园社区新增了50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现在明显好找多了,回来晚,也不愁没地方停车。”如今车位增加,让沈先生找车位轻松了不少。

  除去老旧小区外,在学校、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周边区域,定海区利用拆迁闲置地块和危旧房解危地块,在停车需求较大的区域设置了10多块临时停车场,新增临时停车位1300余个,免费让社会车辆停放。这些临时停车场的开辟,不仅较大程度缓解了群众停车紧张问题,而且推进了周边地区停车秩序整治,使城区道路交通变得更通畅。下一步,定海将考虑设置限时停车位,根据道路繁忙情况,分区域分时段划定限时泊位,进一步满足市民的短时停车需求。

  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创城三年来,一条条富有特色的精品街渐成颜值担当,城市书房打造市民精神家园,“公厕革命”让厕所也成为美丽风景,真的是“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海天大道是进出舟山本岛的重要纽带,也是一条集海岛风情、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城市迎宾走廊”。3年来,海天大道历经道路提升改造、道路两侧建筑物立面改造、景观绿化和亮化项目工程,不仅道路更加宽阔平整,而且景观带更加赏心悦目,交通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改造后的这里,已成为很多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每天吃完晚饭,我们都要在这条路上散步。”说起这条大道的变化,家住城东街道檀树社区的居民王伟总有说不完的感慨。

  多个老旧小区,改造中还见缝插绿、拆违还绿,配套廊架、石凳、健身设施等,打造出一块块集游憩、观赏、生态、健身、娱乐功能于一体的“邮票绿地”。

  放眼定海,越来越多的特色公园、独具匠心的园艺景观镶嵌于城市之中,形成连接城市与自然的绿色纽带,每一处每一刻都能让人遇见惊喜,看到未来。

  绿色,正在成为这座古城的底色、特色和品牌。定海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园林绿化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至今年6月,定海城市绿化补种面积达到7.6万平方米,是创城前的一倍多。

  攻克“盲点”,背街小巷华丽变身

  背街小巷,在多数市民的“视线之外”,却又和周边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

  每天只要一有空,东园社区东园新村居民王亚珠就会到自己认领的东园路路段进行查看。看到电动车随意停放在路口,影响居民出入,她便主动将电动车挪到规定停车区域;看到公共垃圾桶外有废纸被风吹出老远,她小跑着追回,将其再次投入垃圾桶中;建筑垃圾堆放较为杂乱,她拿出手机拍照并做了详细记录,上报街道进行处理……在她眼里,曾经作为创城盲点的背街小巷,如今不仅在硬件上有了很大提升,而且在软件上也有了很大进步。记者看到,尽管人流量不少,但这条路上停车有序,环境整洁。

  “跟以前相比,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王亚珠说,社区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平时发现一些小问题,她都会顺手解决。

  为了将创城“盲点”背街小巷管理起来,各镇、街道也是各出奇招。城东街道发起“志愿相约背街小巷”文明助力大使活动;岑港街道在路长制、街巷长制基础上,组织街道工作人员担任“小巷管家”,突出整治乡村环境卫生和各类秩序乱象……

  创城以来,定海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因地制宜提升背街小巷文明内涵,攻克了一个个群众曾经“习以为常”的难题。

  共同参与,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创城带来的点滴变化,市民不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表现在实际行动上。

  家住檀树南区的王亚琴,由于一直生活在老城区,之前对巷弄内的拥挤、乱张贴等问题都司空见惯。

  “说实话,以前习惯了这种环境,不太会去管,也管不好。”现在看着身边习以为常老问题一一被解决,周边的生活环境越发干净整洁,王亚琴在感慨舒适的环境让每天的心情都好了很多之余,也终于明白,创城需要每个市民的共同参与。

  “停车秩序好了,吵架声都少了,生活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王亚琴说,创城带来的好处真是超出想像,“这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事,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所以肯定要多管管。”

  虎山社区的胡佩敏和居民们在感受创城带来巨大变化的同时,也默默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社区成立“阿拉扫帚队”时,胡佩敏第一时间报了名。自此,烟蒂清理、文明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胡佩敏说,通过整治改造以后,小区脱去“旧衣服”换来“新衣服”,大家的心里都是美滋滋的。“我们出于爱家护家的心理,认认真真地去保护这个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