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预订进入高峰期,机票价格也涨了 连休八天的“十一”黄金周不远了,计划出游的要抓紧了

2020-09-16 15:5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卡璐

  再过十几天就是“十一”国庆黄金周了,作为疫情平缓后的首个超长假期和今年最后一个长假,又刚好与中秋节“喜相逢”,这个假期注定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为开开心心度过“十一黄金周”,今年不少市民早已安排出行计划。有资料显示,从9月初开始各地就进入订房订票等高峰期,全国多地热门线路火车票、机票已经出现紧俏或售罄,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机票价格也涨幅明显,不少酒店预订也出现余房不多的现象。

  记者从我市旅游相关市场了解到,“十一”期间,我市部分酒店、民宿房间预订量已过半,从舟山普陀山机场出发至某些热门目的地的航班票价也已在近日开始走高,涨幅较大。

  热门航线机票紧俏,9月中旬起票价渐涨

  近日,某旅行平台发布了一份今年“十一”黄金周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显示,目前一些热门旅游线路的机票价格已明显上涨,有的更是紧俏到“一票难求”。另有某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机票预订量已超过去年同期的九成。

  记者打开“去哪儿旅行”APP后看到,10月1日出发的上海飞丽江航班仅剩全价经济舱、商务舱及部分折扣经济舱,杭州直飞大理某航班则已显示“已售完”。此外,不少出发地为北上广深、目的地为热门城市的直飞航班均显示经济舱票务紧张。

  与此同时,旺盛的出行需求也推高了机票的票价。某旅行平台的机票大数据预测,“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主要航线的机票价格将明显上涨,其中返程高峰的平均票价将接近去年“十一”同期水平,节前以9月30日和10月1日两天票价最高。

  “难得可以休息8天,实在不想在家呆着。”准备带着妈妈一起出游的唐女士上周已经买好了9月30日宁波飞丽江、10月6日丽江飞宁波的机票,往返票价合计2600元左右。她告诉记者,与8月底票价相比,她的入手价格也小涨了几百块钱。

  国庆期间,市民如果打算乘坐从舟山出发的航班也要抓紧订票了。

  记者咨询了舟山普陀山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前往西安、重庆、成都三个网红城市的航班在“十一”期间票价涨幅较大。以舟山飞西安为例,平时票价在350到400元之间,9月15日开始票价逐步提高,9月30日最低票价在700元以上,10月1日当天票价在1000元以上,建议有出行意向的市民尽早订票。

  我市部分酒店、民宿迎来“十一”订房高峰

  某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平台“十一”假期酒店预订的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贵了近两成,而预定量则超去年同期三成。其中,大理、丽江、西安、三亚等多个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翻倍。浙江省内,杭州、宁波、舟山等旅游目的地的预订量也同样火爆。

  “往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酒店预订高峰一般出现在节前一到两周,节前一周迎来集中增长。”舟山希尔顿酒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9月还未过半,该酒店“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房间预订量就已超过了去年同期。

  项兵是嵊泗枸杞岛阡陌海景客栈的合伙人,他告诉记者,自家民宿国庆期间基本处于无房状态。“9月初的时候就迎来了订房高峰,8月份就来订10月份房间的客人也有。 ”

  尽管今年有疫情的存在,但7月以来,阡陌海景客栈的生意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与往年相比,该民宿今年“十一”期间房价并未明显上浮。“房价基本在480元—2888元之间,1500元左右的房间咨询预订最热门。”项兵说。

  岱山燕窝山“九间房”民宿今年则在夏日迎来了“小阳春”,截至目前,“十一”期间房间预订量也已过半。民宿主人翟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房间不多,所以以接待老客和老客带新客为主,有客人在五六月份就订好了“十一”的房间。国庆期间,该民宿房价在300多元到600多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