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开展议案建议督办 聚焦海岛旅游提升服务水平

2020-09-16 11:2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阴冠平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建议督办。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今年收到的28件议案建议中,涉及全域旅游及海岛公园建设、文旅人才队伍建设、夜间经济、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集中反映了我市文广旅体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翁宇领衔提出《关于加快海岛公园建设 促进海岛旅游提质增效的议案》。海岛公园建设也是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局以议案办理为契机,正在加速研究《舟山市推进海岛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舟山市海岛精品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海岛公园建设公共服务空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加快推进海岛公园建设工作。

  针对庄园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人才新政提升导游综合素养的建议》,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全市导游员信息摸底,对登记注册在我市的2584名导游逐一检查信息,掌握了我市导游人才的基本情况。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新区高级导游人才政策落地执行,确保满足条件的高级导游人员知晓政策内容并积极鼓励高级导游员申报新区高级人才(E类)。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人通过新区E类人才认定。此外,该局正在加快研究编制《舟山市导游员信用评价与诚信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激励与惩戒措施,依托舟山市旅行社综合管理等平台,建立导游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督办组指出,办理好议案和建议,是服务代表、发挥代表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措施,是尊重民意的具体体现。办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积极主动加强与代表面商沟通;要提高办理实效,将解决问题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条对照办理工作目标,规范办理流程,及时查漏补缺。要巩固办理成果,认真总结办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更为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和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