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三年看“舟”变 我是创城见证者丨小小红色按钮 让“方便”更安心

2020-09-14 10:2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8月27日上午8时30分许,定海海山公园。84岁的任芝葆从第三卫生间缓缓走出,公厕保洁员钟意波立刻上前扶住了他。老人微笑着向她点头致谢。

  “这个卫生间又干净又人性化,确实为阿拉老年人考虑了很多。最让人放心的是里面那个红色的按钮。”任芝葆对记者说。

  老人口中的红色按钮是什么?记者实地走访找寻答案。

任芝葆老人在第三卫生间洗手

黄圈中为红色报警按钮

  【见证者说】

  小小红色按钮,关键时刻能救命

  任芝葆年轻时供职于舟山水产食品厂,搬到海山公园附近居住已有12个年头。8年前开始,他每天早晨都会到海山公园散步。说起公厕的变化,任芝葆感慨颇多。

  “真是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任芝葆介绍说,自己多年前第一次使用公厕,感觉并不好。“地上湿湿滑滑,要一步一步慢慢走。别人用过的卫生纸随手就扔在了垃圾桶边上,里面的气味也很重。”任芝葆告诉记者,后来公厕有了专门的保洁员,卫生慢慢好了起来。

  前两年,公厕进行了一次提升改造,再次对外开放后,任芝葆发现多了一个第三卫生间。“这是专门给我们这些行动不太方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还有小孩子用的。”任芝葆对记者说,第三卫生间的设施非常人性化,坐便器两边安装有扶手,方便老年人蹲下、起身。

  任芝葆还跟记者分享了一件趣事。第一次使用第三卫生间的时候,他在坐便器旁见到了一个红色按钮。这个按钮到底是用来干嘛的?好奇的他试着按了下。几秒后,门口就响起了保洁员急促的敲门声。

  “阿伯,你没事吧,你按警报器了吗?”“我没事,就是不知这个按钮是干嘛用的,试了下,不好意思啊。”

  一场特殊的小测试后,任芝葆对这个第三卫生间更多了一份好感与信任。

  “阿拉老年人多数有高血压一类的慢性病,上厕所坐的时间长了,一下子站起来,供血供氧跟不上,很容易发生意外。”任芝葆对记者说,有了这个红色按钮,只要轻轻一按,外面的人就会马上知道,安全性更有保障了。

  除了“方便”更安心,任芝葆对保洁员的服务也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排泄时间不太规律,有几次内急的时候,刚好碰到男厕所和第三卫生间都有人使用。保洁员就引导他使用了女厕所的空位。“服务交关贴心,让阿拉老年人感觉蛮温暖。”任芝葆说。

  【记者求证】

  有警报器、Wi-Fi、热水,公厕全面升级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海山公园公厕。一名女士洗完手刚离开,保洁员钟意波立刻拿着抹布上前,将溅落在洗手台的水抹去,随后顺手擦了擦玻璃。公厕的地面、墙面均铺设了瓷砖,显得大方又亮堂。地面上没有一点垃圾,并且十分干燥。在墙面的醒目位置,张贴有“禁止吸烟”“小心地滑”的提示牌。一名男士叼着一支烟欲走进男卫生间,钟意波马上上前劝阻。

  走进女卫生间的一个蹲位,只见地面干净整洁,扶手、挂衣钩、手机放置架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安装有自动感应冲水器。随后,记者来到第三卫生间。该卫生间内设有一大一小两个坐便器,还设有婴儿护理台、婴儿安全座椅。

  大坐便器旁同样安装了一个扶手。在该坐便器的右下角,记者见到了任芝葆口中的红色按钮。记者试着按下按钮,钟意波在值班室内听到了警报声,立刻赶来确认。记者向她表明了原由。

  钟意波管理海山公园公厕已有近10个年头。公厕的变化,她一路见证。“这座公厕刚建好的时候我就调来这里工作,那时候环境虽然没有现在高大上,但也还算干净。”钟意波告诉记者,日常出入公园的人流量较大,公厕的使用频率也很高,慢慢地,各项设施出现了老旧、破损。“很多蹲位的门坏了,关也关不上。瓷砖也缺角了,看上去给人感觉不大好。”

  2018年,海山公园公厕进行改建,改变了原来的布局,增设第三卫生间,并全面提升各类硬件设施。“今年上半年,公厕实行服务提升,新装了Wi-Fi,第三卫生间、热水器等。”钟意波说,今年天气转凉后,市民在公厕洗手时,能用上热水了。

  【微型调查】

  定海区近30个城市公厕内已安装红色按钮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彰显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记者随机采访了海山公园的几名游客,请他们说说对公厕的感受。

  市民贺信国每天到海山公园健身,对公厕的提升颇有感触:“以前公厕味道比较重,现在走进去,崭新锃亮,像自己家的卫生间一样干净。冲水、洗手都是自动感应,非常先进。”

  市民曹女士经常带着2岁的孙子到海山公园游玩。她告诉记者,以前带孩子上厕所总要面临尴尬的境况。“孩子还小,如果去男厕所,我不好进去,但带他去女厕所,也不太好意思。有了第三卫生间,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截至目前,定海区共有近30个城市公厕内安装了红色按钮,为特殊人群如厕系上了“安全带”。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我市新建城市公共厕所53座,改建120座。根据计划,今年起至2022年底,我市每年将提升改造一批城市公厕,今年计划完成31座。截至8月底,已有定海海山公园公厕、定海海滨公园公厕等15座公厕完成服务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