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创城打通城市“经脉” 市民出行幸福感满满

2020-08-31 16:3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翁履平

  创城三年 幸福舟山

  夜幕降临,只要不是大风大雨天气,到滨海大道新城段红飘带广场一带休闲夜游的市民总是络绎不绝。

  这里路灯璀璨,蛙鸣虫声阵阵,近有海岸休闲漫步地带、骑行道、停车场,远有新城大桥与对岸长峙岛楼宇闪烁的璀璨灯光,是市民驾车兜风、骑行慢跑、闲聊散步的好去处。

  曾经的海岸滩涂成为交通动脉

  滨海大道新城段曾经是脏乱差的海岸滩涂,人迹罕至,生态未能有效保护,道路处处“肠梗阻”。

  今年5月,全长47.1公里,总投资60亿元,建设历时5年,西起定海双桥收费站,沿海一路向东直至普陀东港莲花岛的滨海大道实现全线通车,成为贯通舟山本岛的一条南部快速大通道。其中,定海段主要为原有老路,新城段、普陀段为新建道路。

  曾经的海岸滩涂成为一条交通动脉,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受益最直接的是新城—沈家门段,沿滨海大道通行,可避开车流较密集的海天大道。据测算,新城至沈家门车辆走滨海大道,通行时间可缩短三分之一。也因为滨海大道的分流,城区整体交通便捷通达,上下班的人明显感受到通勤时间缩短。

  “在滨海大道开车,不仅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沿途还可以兜风看美景。”这句稍夸张的话,引起许多老司机共鸣。

  市民绿色出行的赏景大道

  滨海大道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的交通,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滨海大道还具备人文生态景观、观海游步休闲等功能,是市民绿色出行的赏景大道。

  8月28日晚上7点40分许,滨海大道红飘带广场一带少长咸集,市民沿着滨海大道散步、跑步、骑行,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这里比较空旷,灯光充足,设施安全,风景又好。”家住新城未来城小区的余辉告诉记者,以前他和家人只能在小区周边散步,较乏味,而自从滨海大道开通后,只要天气好,他每天晚上都带孩子来此散步游玩,“我在这里常常遇到很多住在周边小区的朋友。”

  王先生和女友专程从定海开车过来赏海边夜景。他说,观海游步道的造型像海岸线一样蜿蜒曲折,很有意境。

  焦先生是江西九江人,数月前来舟山出差,现住新城晶筑城小区,每晚会沿着滨海大道跑几公里。“出出汗,吹吹海风,挺好的。”他说,舟山合理的交通布局,加上创城期间有序的交通秩序,让自己对舟山的印象加了分。

  创城三年,道路交通越来越顺畅

  道路交通好比城市的骨架和经脉,创城3年,舟山的道路交通越来越顺畅,带给市民的惊喜年年都有。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市已建成重点交通项目108个,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鱼山大桥、富翅门大桥、东西快速路、滨海大道等先后建成通车。

  去年,路线总长50公里,总投资约74亿元的东西快速路通车,舟山本岛真正实现了“半小时交通圈”。

  海天大道通过改造提升,变身为一条城市景观大道,既方便市民出行,也让市民收获了满满的美感和幸福感。目前,新城千岛路提升改造进入尾声,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和城市口袋公园布局,提高市民行车舒适度。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还将建设城市道路14条,年内完成2条;打通断头路5条,年内完成3条;拓宽瓶颈路5条,年内完成4条;完成定海昌国路(海天大道—环城东路)、普陀东港晨晖街(海莲路—海印路)等4条城市道路“白改黑”,并完成浦西公园过街天桥建设;城区6条主要道路,将实现横跨线路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