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117所幼儿园实行“划片招生” 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按“服务区”招生入园

2020-08-28 10:3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张乐琼

  最大程度保障幼儿享有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

  舟山117所幼儿园实行“划片招生”

  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按“服务区”招生入园

  记者昨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结束,符合“服务区”招生条件的8300余名新生小班幼儿,全部安排到了“相对就近”的普惠性幼儿园。全市117所普惠性幼儿园实行“划片招生”,舟山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按“服务区”招生入园,这意味着我市学前教育的公平优质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胎女儿能就近入园到翁浦幼儿园,新城中远和谐花苑居民李鑫舒了一口气。“两夫妻都是双职工,家中老人不会骑电动车,要送大儿子上小学,还要接送小女儿。”李鑫说,幼儿园实行“服务区”制度让孩子就近入园,减轻了负担。

  新城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在服务区内有户籍和房产就可以进入对应的幼儿园。“‘划片招生’有助于入园公平,像小班班额从以前的每班多时32人控制到现在30人以内,进一步提升了学前教育品质。”她说。

  从2014年开始,我市率先在新城区域探索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2016年覆盖到市本级区域和普陀东港街道、岱山县城;2017年扩大到嵊泗县城;2019年扩大到普陀沈家门街道;2020年扩大至定海老城区……“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断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街道办的幼儿园等由财政保障的幼儿园,统一划归教育部门管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规范做好“服务区”招生工作,各县(区)均出台实施了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的指导意见,并按服务区分批完成新生招生工作。如今,舟山全域117所普惠性幼儿园全部实行招生“服务区”制度,其中公办园80所,普惠性民办园37所。

  舟山全面实行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尽最大能力保障了学前教育入园公平,倒逼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均衡发展。以公益性和普惠性为原则,近三年,我市新建、改扩建31所公办幼儿园,全市幼儿园薄改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以等级园替代了准办园,实现了辖区内等级幼儿园全覆盖等。在积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我市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办园条件均等化,学前教育整体办园水平得到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