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昨进行听证 我市将立法规范居家养老服务

2020-08-20 10:1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黄炉达 徐荔荔

  昨天上午,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一场立法听证会。29位听证会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听证的方式,对《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建言献策。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27.96万人,占比达28.95%,老年人口比例连续多年居全省各市最高。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美丽群岛、幸福养老”工程,基本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城乡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体系。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断呼吁以立法形式规范和促进居家养老服务。

  作为今年我市的立法计划项目,《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制订,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除了14位现场听证代表外,还有15位代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了听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形式的线上立法听证在全省尚属首次。

  记者看到,列入立法听证程序的《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主要分为7个章节,涵盖居家养老服务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教育、公共法律、应急处置等方面,并围绕规划与建设、供给与保障、医康养结合、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制订了具体条款。

  “这部条例与全市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政府对阿拉老年人的关心关爱。”86岁的听证代表胡彩琴说。听证会上,代表们对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表示欢迎和期盼的同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线上听证同样气氛热烈,来自普陀、岱山、嵊泗及律师事务所、外地企业的15位代表透过网络献计献策,一条条留言不断刷屏。

  据悉,接下来,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立法听证报告,继而对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做进一步调研、论证、修改,确保高质量完成该项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