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缘何遇冷

2020-08-19 10:4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李伊娜 徐祝君 通讯员 孔莉芬

  根据省人社厅的统计,今年舟山籍离校未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有942人。昨天下午,市人社局组织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有40余家企业进场,推出226个岗位共需招聘910人,但只有362人进场应聘,其中咨询过的只有177人次,招聘企业共收到简历65份,达成意向仅有17人,很多企业无人问津。

  这场专门为高校毕业生举办的招聘会缘何会遇冷?市就业管理中心和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统计与招聘会有时间差,已有部分毕业生已就业;另一原因是此次招聘临时组织,招聘企业推出的岗位与高校毕业生匹配度不高,更适合高职院校毕业生;但相比往年,总体感觉高校毕业生存在“慢就业”观,即很多人还是处于观望状态,这主要与今年疫情影响有关。

  “我们8月初拿到实名制登记名单后,就开始电话排摸,从市本级对接情况看,部分毕业生在统计与招聘会举行的这段时间里,已经就业了。”市就业管理中心就业服务处处长夏港告诉记者,市本级大约电话联系了200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其中60%左右的学生告之,已找到了合适的单位就业;也有部分毕业生坦言“再看看”,等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结果,也有选择读研或等待出国。“从我们电话联系情况看,真正找不到工作的占比并不大,这也是这场招聘会进场应聘人员较少的最大原因。”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进场招聘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虽有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但大部分还是小微企业、服务类企业,而且推出岗位以技术类、服务类为主,尤其是此次有很多景点、酒店、餐饮企业需要人数很多,少则十几个,多则上百个。

  “观音法界工程建设已差不多了,届时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包括景区接待员、售票员等,我们此次推出18个岗位需求二三百人。”普陀山观音法界管理中心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是他们首次公开招聘,但招聘结果并不理想,1个多小时只收到了3份简历。

  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人事专员汪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略显无奈:“我们很想招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但是现在大学生对工作岗位的要求很高,今年我们参加了几场招聘会都比较冷,目前还没有招到人。 ”

  在随机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应聘者的确持有“慢就业”心态,而且认为薪酬较低。“我打算考研,有招聘会就来看看,暂时找一份教师的工作干干。”浙江海洋大学毕业的张学强选择一家培训学校递交了简历。另有几位应聘者则坦言薪酬没有达到心理预期,现场岗位月薪大多在3500元左右,月薪5000元以上的不多。

  “此次招聘会是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其中一项举措,我们还计划推出帮扶组合拳。”据夏港介绍,接下来我市还将通过培训补贴、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等多种方式,激励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技能,实现尽快就业或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