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家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 城乡结对 共创文明

2020-08-18 10:3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俊

     “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8月12日,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来到孤寡老人邱阿婆家中整改线路,确保老人夏季用电安全。这是该公司推进“党员幸福红丝带”品牌,把优质、高效、专业的电力服务送到困难群众家的一个缩影。摄影 通讯员 胡玲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在文化、人才和文明创建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文明好习惯的养成、引导移风易俗树新风等方面,能给我们更多指导。”近日,看到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主动参与甬东村村道整治、垃圾清理等工作时,村委委员乐麟对省级文明单位结对举措点了个赞。

  今年5月份,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与临城街道甬东村签订“城乡结对、共创文明”签约协议。未来五年,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定期上门服务,在党建共建、文明素质提升、文明创建等方面给予专业支持。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与甬东村签订结对协议,只是我市开展新一轮“城乡结对、共创文明”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307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陆续与各自行政村签订协议书,并开展文明共建相关主题活动。

  据了解,2019年我市社区村体制改革完善工作后,出现了部分行政村撤扩并及名称变更。2015年以后我市也新增了若干市级文明单位。经过重新调整,由各文明单位自行在市域范围内选择行政村,双方适时签订协议并开展共建活动。

  按照要求,此次结对共建活动期限原则上为5年,每年开展双向互动的共建活动不少于2次。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利用各自在文化、人才、信息、资金和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优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帮助结对共建村培养新型渔农民、培育文明乡风、繁荣渔农村文化、建设优美环境,合力共建新时代美丽乡村。

  “共建是双向性,一方面行政村为文明单位建设和发展提供实践平台,同时借助文明单位的深层次参与,全面提升美丽乡村的文明水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以城带乡,城乡互帮的有效形式,深入推进渔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文明单位与行政村“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