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1.76亿元!舟山人的“钱袋子”又鼓了

2020-08-06 11:06 来源:舟山日报社 作者:记者 陈颖丹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我市金融业运行情况如何?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1—6月,我市金融机构存款增速持续提升,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企业融资成本稳步下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强有力地支持了全市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




存贷款均保持较快增长

据统计,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491.76亿元,比年初增加209.64亿元,同比多增29.5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3%,增幅同比上升4.13个百分点。

 “上半年住户存款增长较快,企业存款增势也较明显。”

市人行调查统计科负责人说,疫情期间,居民消费不旺,再加上各类投资渠道相对不多,由此推动储蓄存款增长较快。企业则通过发债、融资租赁、贷款等形式来提升企业流动性,促使流动资金紧张程度有所缓解。

在企业复工复产与重点项目带动下,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均有增长,再加上央行连续4次降准及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加速落地,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672.80亿元,比年初增加237.1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0%,居全省第8位,增速处于历史高位。

预计全年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类资金支持77.2亿元。

(资料照)

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年初以来,市人行积极推动落实“五减”和“减租减息减支联动”等各项政策,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企业融资成本也随之下降。

上半年,全市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758%,同比下降0.5968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共减息让利4.88亿元。

从企业来看,二季度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878%,环比下降0.257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84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大、中、小微型企业贷款融资成本均呈下降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