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闫琦:退伍不褪色,守住交通安全“新阵地”

2020-07-26 16:4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王凯

  刚柔并济,朱家尖年纪最大的交警“路口长”

  闫琦:退伍不褪色,守住交通安全“新阵地”

  闫琦,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普陀山朱家尖大队副大队长。魁梧健壮的他,在闲暇时脸上常挂着友善谦逊的笑容,但一进入工作“角色”即给人的感觉很严肃,透着一种由内而外的威严,更有一种凛然正气与执法如山的气质使然。

  多年来,正是这位在同事眼中能文能武刚柔并济的“老大哥”,带领着队员们在奋战在朱家尖交通道路安全管理一线,精耕细作,精细创城。

  他是队里说话最多的一个

  除了站高峰岗、上路执法等与群众接触密切的常规任务外,闫琦每天的工作还包括走访重点企业、督促设施整改、接待群众来访……可以说他每天在干活的同时也基本不停地在说话。对讲机里、接待室里、大楼走廊里、中队楼下哪哪都响着他的声音,中气十足,如若洪钟。

  创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必然少不了以严查严管来严格规范行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为,自然也少不了会有个别群众不理解。“电动车带个人而已,这么严干嘛!”、“我骑个电动车没戴头盔,怎么也要处罚?”……

  遇到群众来大队反映问题提出诉求,闫琦都会耐心接待讲明法规融会情理,努力尽心消除群众的不理解。

  闫琦家住在鲁家峙,他每天一早6点出门,是他多年来的习惯,至于晚几小时下班,却他是没有规律的规律。

  随着创城秩序整治工作的持续深化,基础设施整改的不断推进,闫琦经常是下了班,自己开车去施工区域逐段逐点再查看整改进度,哪里不到位,哪里要加强,逐一做好记录。

  他是与重点单位关系最密切的一个

  强化工程车、大货车等大型车辆的严格管理,是大队的重点工作之一。对于涉及该类车辆的交通违法不能简单罚款了事,而是须严格实施“积分制”管理,确保从源头上落实教育管理与守法行车。

  作为重点车辆监管的分管领导,闫琦经常主动上门约谈企业或车队的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违法司机,检查安全管理台账,核查动态监管落实情况,常态化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风险警示教育学习,并结合辖区实际落实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三色篱笆”管理制度,以此激发企业内部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意识。

  闫琦是个闲不住的人,时常会利用休息日、午休等空余时间,搜集大货车、渣土车等车辆的交通违法典型案例,然后虚心请教年轻民警制作成PPT课件,到重点车辆单位去讲授安全课,点评违法所在,剖析隐患因素,让驾驶人提高认识消除侥幸心理,谨慎安全驾驶。

  经常跑,不断跑,在他一次次的上门或授课之间,多了理解交警严管的人……

  他是大队里最年长的路口长

  创城期间,每个路口的警力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今年4月,朱家尖中队一位民警因患病需长期病假治疗,缺了个“口”,闫琦二话不说主动补上的。于是他在副大队长、中队长之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大队里最年长的路口长。

  六七月的朱家尖,在时而高温时而梅雨之外,又多了潮湿海风的袭扰,每天长达数小时的执法处违劝导,对闫琦而言自是要比年轻同事更多一份坚持,而腰酸背痛、嗓子嘶哑是常事。

  他靠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情施策苦干加巧干,以身作则带领并充分发挥路口辅警、保安、协管员、志愿者的作用,掌控路口整体交通状况,有效提升路口管理效率。

  闫琦时常半开玩笑地跟队里小年轻感叹:“现在和当兵时候那个身体状态,真是没法比!”

  话虽是这么说,创城中,工作时,他却又是冲锋在前的那一个……退伍不褪色,在他身上永远有曾为军人的刚毅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