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黎明在舟调研时强调 对标“重要窗口”建设 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2020-07-24 10:1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徐祝君

  7月21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来我市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立足人大自身职能、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找好找准服务中心和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实际行动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超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梁黎明一行走进我市的养老院、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企业,实地考察调研我市养老服务、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及基层人大工作等,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在舟省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人大工作情况的汇报。她指出,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舟山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坚持“两手硬、两战赢”,聚焦国家战略谋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舟山各级人大大局意识强、政治站位高,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色和亮点鲜明。

  梁黎明强调,听取和审议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是今年省人大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各级人大要依法监督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发展海岛养老服务。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体制,将养老事业发展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要探索服务模式,加大政府投入,加快人才培育,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引导各方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建的氛围。

  梁黎明强调,各级人大要强化理论武装,以更高站位找准切入点,为全面展示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提供浙江人大的实践和经验。要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充分发挥人大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职能作用,发挥优势、上下联动、精准发力,有重点地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开展开发区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大履职的特点和特色。要推进讨论决定工作常态化,紧扣党委决策、政府力推、群众关注的事项,有计划地作出决议决定。要贯彻落实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和省人大部署,全面提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健全制度和工作机制,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