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岑港海洋产业园大“变身”

2020-07-14 10:4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康明军 黄玲君

  决战·创城路上好风景

  从无人管的开放式到有“管家”的精细化——岑港海洋产业园大“变身”

  昨天上午9时许,阿三饭店的老板娘何银菊,正在准备各类食材。“现在工业园区环境越来越好,很多老主顾跟我说,来这里吃饭感觉更爽快了。”何银菊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何银菊和丈夫经营的“阿三饭店”,位于岑港海洋产业园区内。记者看到,该园区入口处设有安保岗亭,经过登记的企业车辆能够顺利通过门禁,其余车辆、人员均要登记后方能进入。园区内道路干净,车辆停放有序,沿街店铺外立面统一。

  “别看园区现在很漂亮,几年前也是‘脏乱差’。”何银菊说,园区华丽“变身”,经历了一次次的改造提升。

  岑港海洋产业园区占地面积100余公顷,共有18家企业,以化工、油品储运、建材和废物处理企业为主。据岑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江介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征迁以前,该园区周边住着很多村民,考虑到村民日常通行需求,园区一直以来实行开放式管理,环境整体较差。由于地面沉降、污水管网破损,这一带总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每次一碰上暴雨、台风天气,园区里都要积水。”钱江说。

  2018年,街道投入4000余万元,重新铺设地下雨污水管网,浇筑水泥路面,新建一座强排泵站,使雨污混流、内涝积水等现象显著改善。

  今年以来,根据创城全域化要求,街道进一步开展园区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派遣2名工作人员对园区实行规范化管理,形成先审核再实施的工作机制,破除各类不文明“顽疾”。

  “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违法搭建、乱丢垃圾等现象到处都是。河道旁、工地上,堆了上千吨垃圾。”经贸办工作人员贝国平告诉记者。

  短短一个多月,一次次“破”“立”之间,贝国平见证了园区的华丽蜕变。

  新建围墙,安装围栏,街道将园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进出口全部封闭,并引进了专业化物业管理,聘请保安、保洁人员提供日常卫生维护、巡逻等服务。

  定海宏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盛实业)正门前曾有一处长达20年的违法建筑。“烟墩村70多岁的夏阿婆房屋拆迁后搬到这里居住,并开办了一家零售店,我们曾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都遭到了强烈反抗。”贝国平介绍。

  借着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东风,钱江多次拜访夏阿婆,并发动周围亲友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得知老人的顾虑后,钱江承诺将岗亭附近的一处物业用房租给她开办零售店,最终取得了老人的支持。

  清理乱拉线、统一商铺外立面、修整道路近28000平方米、修复绿化近35000平方米、新划设近60个停车位……经过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园区的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

  宏盛实业成立时间较久,厂房一直位于园区内。在公司工作了30余年的党支部书记夏亚华对于周围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道路干净了,垃圾没有了,在这里工作心情也不一样了。园区环境好,客商上门拜访为企业加了不少分。 ”夏亚华说,原来园区没人管,厂里垃圾要雇人收。有了物业后,保洁员每天上门收运垃圾,保安把住出入口,既舒心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