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跨海大桥的涡激共振 交通部门刚刚回应了

2020-06-23 17: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卢衎羽 记者 张帆

timg2344.jpg

  6月18日晚,舟山西堠门跨海大桥产生短时涡激共振现象,引起社会关注。

  交通部门召集相关专家今日作出回应:此类涡激共振现象不会对桥梁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此前,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也曾发生涡激共振现象。事实上,只要是跨度大、自身轻柔的桥梁都有可能发生此类现象。全世界范围内发生过的同类现象也不少,虽然从未发生过伤亡事故,但到底什么是涡激共振现象?我们的桥梁真的安全吗? 

  如果用专业定位来解释,当气流流过结构的时候,受到构件形状、风速等条件影响,会产生有规则的漩涡,这种漩涡如果与结构自振频率接近,则就会产生涡激共振现象。 

  长期参与涡激共振现象研究的浙江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桥隧工程研究所所长田浩博士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就像是一把刀插在水里,水会泛起涟漪一样,桥存在在空气中,风也会跟着振动,只是风的振动用肉眼看不见。” 

  简单来说,涡激共振现象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风吹着桥在摇晃,桥面上下像波浪摆动,此时开车可能不那么舒适,而这也是此次西堠门大桥发生涡振后,桥梁短时封闭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西堠门大桥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特大跨度悬索桥,2009年12月建成时是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桥上安装了涡振监测系统,可对桥梁安全进行实时判断。自西堠门大桥建成通车以来,每年监测到20至30次涡振现象,每次持续时间10到300分钟,加速度和位移幅值均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事实上,不仅仅是西堠门大桥,我省给特殊结构的重要桥梁都配有专门的桥梁健康监测系统,会对桥梁状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只要数据有异常,就会采取相关措施。 

  田浩博士表示,涡激共振现象是桥梁建设必须面对的事,近年来规范对于涡激共振也有了相应的规定,国内外一些桥梁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处理经验。因此,省内桥梁在设计、施工和管理层面都会对此有充分考虑。 

  通过对西堠门大桥历次涡激振动发生前后的主梁应力、主梁变形、主缆索力等关键数据的比对,本次涡振加速度和位移幅值均在规范允许范围内,不会引起结构的强度破坏,造成构件疲劳破坏的可能性也较小,因此不会对桥梁结构安全造成影响,请大家可以放心。 

  此外,交通部门也提醒大家,如行车突遇涡激共振现象,不要慌张,与前车保持车距,按正常速度通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