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律援助案件审批、承办满意度均达100%,居全省第一

2020-05-24 17:5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颖丹 吴恒昌

  记者日前从市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775件,在全省统一测评中,法援案件审批、承办满意度两项指标均为100%,居全省第一。我市也是全省唯一实现“双百”的地市。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市近年来狠抓法律援助质量建设,着力把好‘四道关’。”市法援中心负责人说,四道关分别是申请关、指派关、承办关和评查关。

  近年来,我市落实法律援助“全域通办”,深化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法律援助办事不出岛、法援无证明等为民服务举措,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去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不出岛”案件364起,律师下岛服务107次,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430.2万余元。

  据介绍,市法援中心通常根据受援人意愿,综合业务特长、政治素质、民生情怀等因素,将案件指派给合适的律师进行承办,实现受援人利益最大化。目前,在军人军属案件、残疾人案件、未成年人案件、农民工讨薪案件等领域已全部实现精准指派。

  同时,我市全方位监督法律援助案件,通过派员跟办、集中听庭、法官(检察官)意见征询、受援人回访等措施,全面掌握法律援助案件的承办情况。近年来,受援人满意率一直保持100%,稳居全省首位。

  此外,我市还推动建立了舟台丽三市法律援助案件评查合作机制,通过举行评查交流会,选派专家律师交叉评估,邀请教授、法官、律师等专家复评,出具评估报告并进行现场点评,交流互鉴共提高。

  市法援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推动了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了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目标,增强了受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下步,将继续在法律援助提线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具有海岛特色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