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设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

2020-05-24 17:5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苗晨颖

  三叶青、白芨“苗宝宝”安家长岗山森林公园

  在定海长岗山森林公园的一处山林内,生长着几千株三叶青和白芨“苗宝宝”。这些“苗宝宝”刚来舟山一个多月,正努力适应着新环境,汲取营养生根发芽。

  4月初,我市林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全面开展林下经济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从省内引入优质三叶青和白芨中药苗种,套种在竹林下。

  竹林下的“人造梯田” 苗宝宝排排“站”

  该种植基地在长岗山森林公园的一处山坡上。疏密适中的竹林下,林地被人工开垦成梯田形状,一排排的苗种错落有致。其中三叶青是盆栽,盆子半埋在土中,每盆有两株苗。白芨直接种植在林地上,外观形似玉米叶,只有手掌般高。

  基地负责人林红光介绍,舟山的气候和环境比较适合三叶青和白芨的生长,4月初,市林场从我省临安、杭州等地引入5000株三叶青和1000株白芨优质苗种,试验性套种在竹林下,套种面积约0.33公顷。

  为何选择竹林?林红光说是有讲究的。“两种植物都喜欢半阴半阳的生长环境,竹林不像阔叶林那样茂密,符合套种条件。”

  除了保证良好的自然生长环境,苗种的管护也十分重要。“别看这小小的盆子,里面的东西可不简单。”林红光指着一盆三叶青告诉记者,盆土由本地土和引进的营养土、有机肥等营养物质组成,可为苗种提供充足的养分。此外,林地要定期进行除草、浇水、施肥、预防病虫害等工作。

  预计来年长成 成功后可推广种植

  林红光介绍,三叶青性平、味微苦,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化痰、活血止痛等功效,以地下块茎和果实的药用效果最好。选择盆栽三叶青,也是为了方便收获块茎。成熟的三叶青一般会长到1.5米至2米高,叶子可沿物攀爬。白芨性苦微寒,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根茎可入药。

  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苗种目前长势良好,已抽出新叶,预计明年长成。

  由于是试验性种植,苗种长势快慢和成活率还难以判定,一切都还在探索。对于两种药材的最终产量和品质,林红光的心里也有些“没底”。“若试验种植成功,可将种植技术传授给本地农民,进行推广种植,促进我市林下经济发展。”

  记者上网查询到,新鲜的白芨根茎500克售价在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新鲜的三叶青块茎500克价格在100多元。

  “舟山林地资源丰富,单是长岗山森林公园就有近500亩的竹林。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林地资源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林红光说,今后市林场将考虑引进黄精等其他适合舟山林地环境生长的中药苗种,进一步提高我市林地出产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