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70年 舟山话小康|70年,舟山人“一尺布的变迁”

2020-05-23 16:0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朱丽媛

  白色小西装,搭配灰色长裙,加上米色高跟鞋……今年59岁的顾素妙一身时髦打扮,尽显干练气质。“我们父母那一辈,哪能想到快60岁的人,还能追赶时尚。”舟山解放70年,让顾素妙最有感触的便是这“一尺布的变迁”。

  这70年,从“人人一身蓝”的朴素单调,到讲究个性的多彩时尚,再到混搭风格的层出不穷,舟山人越来越会穿,越来越敢穿。“服饰的变化是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表现,它以经济的发展为前提,人们的生活也就在这样的精挑细选中越来越过得有滋有味。 ”开服装店30多年,顾素妙赶上了好时候。

  艰苦朴素是那时的时尚

  上世纪60年代的服装风格用“集体撞衫”来概括再贴切不过。人们的衣服颜色单一,以灰、黑、蓝为主流色,面料多是机织的“洋布”、粗棉布、麻布。

  70年代前半期最流行的服饰则是军便装。而随着“文革”的结束,以咔叽布制作的职业装、学生装开始流行,然而款式大同小异,多是季节不分、男女不分。

  顾素妙生长在金塘,记忆中,那时人们买服装、棉布等都要凭布票。为了尽可能节约,购买服装的标准是耐磨和耐赃。“成品衣服很少,都是把裁缝请到家里,量体裁衣,按天算工钱。”顾素妙说。

  不论大人小孩,一年到头能做上一套新衣服,已经心满意足了。“艰苦朴素是那时的时尚,补丁衣服随处可见。当时流行的顺口溜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顾素妙说,哪怕是到了上高中年纪,她随身带的也仅有两套换洗衣服。“如果遇上连着下雨,一套衣服就得穿好几天。 ”

  注重“与众不同”与“显身材”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和西方观念的涌入,上世纪80年代成为服饰尤其是女性服装的转折点。花色、款式更加多样化,面料、质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70年代末到80年代,‘的确良’面料比较流行,用它做服装不皱、不褪色、挺拔,看着时髦洋气。”顾素妙印象深刻的还是羊毛衫,可外穿、内搭,颜色姹紫嫣红,“谁能穿上一件羊毛衫,那就是走在时尚前沿了。 ”

  那时,顾素妙在宁波一家绣花厂做工,每次回金塘老家,总有人托她从宁波带衣服,她从中窥到了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我就顺道做起了生意,每次回金塘,都从宁波羊毛衫厂批发一批羊毛衫,每件能赚5元左右。 ”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更加注重衣着的“与众不同”和“显身材”,吊带衫、迷你裙、喇叭裤,甚至露脐装、露背装……服饰逐渐多样化。

  “很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金塘街头服装店渐渐多了起来。 ”1992年,顾素妙在老家开起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家服装店,“最多一天可以卖出100多件。有时我还在进货回来的路上,店门口就等了一大堆人。 ”

  追求时尚,更注重品质

  进入新世纪后,全球化速度加快,网络发达,人们了解信息的渠道多样。大街上男的帅气,女的性感,服饰款式新颖多变,让人眼花缭乱。

  2003年,顾素妙从金塘“转战”到了定海,在芙蓉洲路开起她第一家品牌服装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不再只追求‘好看’,更注重品质。 ”当时,杭州已经有了很多品牌公司,舟山街头各种品牌店也越开越多。“街头有许多时装店鲜有布店。 ”

  经过17年的发展,顾素妙的品牌服装店开到了19家,网罗多个品牌,遍布本岛多个商场,鼎盛时期,销售额以每年20%—30%递增。“现在的女人,不管多大年纪,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有些客户一次都能购买十几件。 ”顾素妙说,服装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进步和人们观念的转变,“最主要的还是经济条件好了。”

  数说舟山服饰消费

  从国家统计局舟山调查队的分析数据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推进,舟山城镇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结构提档升级,生活品质显著改善。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3826元,是1985年的47.8倍,年均增长12.4%。

  在服饰消费方面,更注重个性时尚。改革开放以前,城镇居民衣着款式单一、色彩沉闷、材质粗硬,购买成衣较少,自己制作较多,如今居民更加注重服装的质地、款式和色彩搭配,名牌化、时装化和个性化成为服饰消费的追求。 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3054元,是1985年的28.3倍,年均增长10.7%。

  舟山渔农民生活消费也不断升级,从解放初期的追求温饱转变到如今的高品质消费,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2018年,渔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007元,是1985年的39倍,年均增长11.7%。对衣着的需求也不再是穿得暖,而是穿得漂亮、穿得时尚。 2018年,渔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为1343元,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