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

2020-05-22 10:4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董佩军

  昨天上午,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在新城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咬定目标、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创新舟山”再上新台阶,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和创新动力。

  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讲话。刘永艺、蒲晓斌、钱军、孙小晓、干松章、董文平、陈麟等出席。陈隆主持并解读我市科技新政。会上,还签约了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和“科技+产业”协同创新行动计划。

  会议指出,三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舟山”作为“四个舟山”建设之首,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科技工作亮点纷呈。但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相对匮乏、环境仍需优化等问题。今后三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中心任务,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统筹推进技术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创新,加快把舟山建设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环境优良、富有海洋特色的创新型城市。

  会议强调,要加快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谋划、建设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石化产业研究院、浙江省海洋实验室、海洋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海洋大科学装置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要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指标,重点围绕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短板指标,聚力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攻坚计划”和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深入推进校地合作,加大企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要大力实施产业创新提升工程,强化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强科技新兴产业谋划培育。要全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深入实施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强化全球科技精准合作,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双招双引”。

  会议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创新环境,确保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