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我市将启动外卖快递交通秩序整治

2020-04-30 10:5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通讯员 王凯

  我市将启动外卖快递交通秩序整治

  5月10日起,“骑手”计满12分停工学习,计满30分“一年禁入”

  每一位外卖快递骑手都是城市交通文明的“流动窗口”。昨天,市创城交通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启动我市外卖快递行业交通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并在全市实行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

  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外卖、快递骑手1700余名。外卖快递行业交通秩序问题也相对突出。去年,全市交警共查处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行为560余起,纠正头盔佩戴等问题300余起。在无管理力量的路段、时段,骑手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开车打手机、乱停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违规问题屡见不鲜。

  市公安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从5月10日起,外卖快递骑手上路必须随身携带《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在车辆车头醒目部位张贴统一车辆编号。公安交警部门将对骑手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处罚,并按照行为严重和危害程度进行分值2至12分不等的“扣分”。一个记分周期(一个季度)内单次或累计达到12分的骑手,公安交警部门将向企业下达《外卖快递骑手满分抄告通知书》,企业应给予其暂停接单、停工培训,并组织骑手参加文明交通劝导;一个记分周期内计满30分的骑手,企业应将其调离岗位或辞退处理,纳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

  根据《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城市管理部门也将纠处骑手乱停车、乱扔烟蒂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按规定予以“扣分”。对骑手主动参加交通执勤点文明交通劝导,或在城市文明创建建设中有特别突出表现的,给予相应的分值奖励。企业存在向未经培训人员发放《记分卡》、不落实《外卖快递骑手满分抄告通知书》要求等负面情形,将被纳入失信记录。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将对月度违章总数、累计记分、人均违章次数、人均记分排名靠前、不落实兑现记分结果的企业负责人实行联合约谈;对情节严重的企业,联动其他职能单位实行联合检查、联合惩戒、依法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