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50余名健康指导员助力开学复课

2020-04-19 15:1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岑瑜 通讯员 王永光

  向各学校和托育机构派驻一名防疫人员,在各县区组建公共卫生小分队

  这几天,家长们一边满心雀跃等待着学校开学,一边担心学校各项工作是否准备好了。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4月7日起,该委联合市教育局开展驻校助学健康指导服务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学前指导、公卫巡查和驻校服务齐头并进,全力助推我市学校有序落实复学复课防疫措施。

  每所学校派驻一名健康指导员

  据悉,此次服务行动中,市卫健委实行全市“一盘棋”理念,在各级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及基层医疗机构抽调350余名专业防疫人员,组成一支健康指导员队伍。其中,市本级成立5个工作指导组,开展分片包干服务,各县区按照乡镇(街道)地块划片分组包干,市和县区卫生健康部门领导都带班到包干区进行健康指导,对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驻点服务全覆盖,定向指导和检查开学复课防疫工作。

  按照我省开学复课政策和“一校一方案”要求,我市采用“一校一员”方式,向全市272家学校和托育机构分别派驻一名医生或高年资护士作为驻校助学健康指导员,协助学校开展防疫工作;同时在各县区组建成立公共卫生小分队,确保每周2次以上巡回到校指导,深入排查制度落实,人员健康管理,场所卫生消毒、症状患者规范处置等薄弱环节。

  落实解决问题“不过夜”

  根据学校复课前、复课后和日常教学的三个时间段,市卫健委梳理出27条疫情防控重点指导清单,其中复课前主要指导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人员排摸、物资储备、隔离点设置和流程演练,由市、县两级专业机构公共卫生巡查方式指导;复课后主要指导人员健康管理、场所消毒和发热呼吸道症状学生处理,由驻校指导员每日指导,专业机构巡查;日常教学主要指导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健康宣传、心理卫生、个人卫生等公共卫生工作,由专业机构和驻校指导员联合指导。

  同时,市卫健委对我市114所中小学复学前健康指导覆盖率、53所初高中每日驻校服务率均达到100%,对各级学校反映的77条问题均落实“不过夜”处理解决(61条县区处理、16条市级处理)。

  另据了解,健康指导中,卫生健康部门就学校特别关注、环节特别重要的防控措施进行了统一,目前已就发热呼吸道症状学生处置流程、工作人员防护要求、体温测量标准、消毒频率等重点环节要求以《驻校助学工作指南》形式进行了统一,由指导员向学校传达要求;制定了针对教育机构的《舟山市传染病疫情风险预警建议书》模板,由指导员向学校提出建议。市卫健委还克服困难,在全市有学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置开展新冠血清学检测,为发热学生初步筛选创造条件。

  坚持因地制宜,落实精细管理措施

  据悉,各地还充分结合辖区学校和卫生健康工作的实际,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工夫。

  定海区指导学校建立了“有分类设施、有统计台账、有处理去向”的“三有”垃圾分类回收体系,督促检查93家学校设立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对隔离点内产生的垃圾按医废进行处理;普陀区以入校体温检测、学生上课期间出现疑似症状、食堂用餐等三大块场景复课疫情防控演练,对标准洗手法、处置异常学生、教学环境消毒等环节进行重点演示;岱山县在初高中开学前完成从湖北来岱师生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共检测36人结果均阴性;嵊泗县卫健、教育、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开展“驻校助学”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