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运输添一条新航线 年外运LNG可达180万吨

2020-04-04 15:1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石艳虹 韩君飞 王琦

  昨天上午8点左右,10辆总计装载约200吨液化天然气(LNG)的槽罐车,依次从定海老塘山港作码头驶上LNG专渡“舟渡21”轮,经过约35分钟的航程抵达金塘西堠滚装码头。随后,它们将驶经金塘大桥前往各地。这也是该航线开通后的首个LNG专渡航次,标志着老塘山至金塘西堠危化品运输航道投用。

  据了解,此次专渡运输的LNG来自新奥能源舟山LNG接收站项目,该项目是华东地区最大的LNG接收及加注项目。由于舟山跨海大桥西堠门大桥段禁止运输危化品,LNG槽罐车无法直接通过跨海大桥出运,此前只能经由海上航线运往宁波后再转运到各地。但受客观条件制约,此前鸭白线危化品滚装运输每日仅能单向运营10班次,严重制约了LNG运输。

  这条新区危化品运输主要通道,于去年7月25日正式开工建造,主要包括金塘西堠码头主体工程、陆域配套工程及老塘山码头配套工程。疫情期间,舟山海峡轮渡集团有限公司在做好防控措施同时,有序推动项目复工复产,使所有项目工程在3月底前全部完工。目前,该航线为试运营阶段,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航次。

  正式运营后,轮渡公司将投入4艘危化品专用滚装船,预计全年可实现LNG槽罐车进出18万辆次,外运LNG180万吨,届时将极大提升新区LNG等危化品能源运输能力,有效保障长三角区域民众生产生活能源需求,进一步促进新奥LNG项目产能持续释放。

  舟山海事局执法人员介绍,该航线将成为重点监管和服务对象。“舟渡21”轮开航前,工作人员已对码头消防设施、设备及码头防火、防爆、巡查等安全措施进行了全面检查,今后也将定期跟踪检查,保障海上能源“绿色通道”平稳顺畅。

  图片由舟山海峡轮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