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卵梭子蟹禁捕禁售昨开始

2020-04-02 10:0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庄列毅 陈枫濡 方存

  5月1日起,东海将进入全面休渔

  昨天上午,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等一行人员在新城中心渔港、岙山码头以及农贸市场等地发放并张贴《舟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梭子蟹渔业资源的通告》。从中午12时起,抱卵亲蟹和幼蟹都进入了禁捕、禁售期,这是今年我市首批进入“休渔期”的鱼货,将持续到9月16日中午12时开禁。

  据了解,近年来捕捞强度不断增大,梭子蟹渔业资源逐年衰退,尤其是在春夏汛期间,对梭子蟹抱卵亲蟹和幼蟹的杀伤相当严重。一只300至400克的雌蟹,一次能产卵30万粒至100万粒,但受精卵最终孵化成幼蟹并成活的只有3万至5万只。所以,舟山人最爱的“蟹子羹”,至少就有3万只蟹被“扼杀”在碗里。为切实保护好这一渔业资源,根据相关规定,每年4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所有渔船捕捞梭子蟹抱卵亲蟹或幼蟹,误捕的亲蟹和幼蟹必须立即放生。禁捕期间,严禁收购、销售梭子蟹抱卵亲蟹和幼蟹。同时,各地渔业、工商、边防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渔场、港口、码头、市场、水产品交易地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禁捕捞、收购、销售梭子蟹抱卵亲蟹和幼蟹的行为。一旦发现违反者,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浙江沿海的梭子蟹产卵期一般在每年的4至7月间,雌蟹产卵孵化后,“母子”分离,“蟹娘”就会变得特别瘦。而幼蟹蜕壳在8至10次后,个重300克左右性成熟后,算是初长成的“青年蟹”,整个过程至少5个多月时间,这也正是抱卵梭子蟹及幼蟹禁渔5个多月的主要原因。

  “从这几年查处的情况来看,故意捕捞抱卵梭子蟹的渔船基本没有,但误捕后却不放生反而偷偷销往市场的现象还是存在。 ”市海洋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对幼蟹的保护是我市“幼鱼保护攻坚战”的重点内容,我市渔业部门将严厉打击违规捕捞幼蟹在内的各类违法捕捞行为。

  据悉,5月1日中午12时起,灯光围(敷)网、帆张网、拖虾等作业渔船也将陆续休渔,届时东海将进入全面休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