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开着“天窗”,有的四周散落垃圾 本岛城区垃圾桶脏乱差时而可见

2020-04-01 16:1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丛琳 翁青青 翁履平

  小小垃圾桶,能窥见一座城市的卫生与文明。日前,记者走访观察城区一些垃圾桶的投放、清理情况时,发现混装、脏等乱象时而可见。

  垃圾不分类现象普遍

  新城未来城小区,每幢住宅楼下设置两到三个垃圾桶,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3月30日下午,记者随机翻看了三处可回收物垃圾桶,里面均有用塑料袋装着的菜叶、果皮等生活垃圾,垃圾未分类投放。

  5幢楼下,一名中年妇女从丰巢快递柜取出快递后,当即拆掉了外包装。之后,她没有打开“可回收物”垃圾桶桶盖正确投放,而是将纸盒顺手丢进敞开盖子的“其他垃圾”垃圾桶。

  记者随后来到新城晶筑城小区,路边一处可回收物垃圾桶内装有泡沫箱碎片、食物残渣、塑料袋等垃圾,桶壁上挂满污渍,走近时一股腥臭味扑鼻而来,令人作呕。在一旁的新晨颐景园小区,记者看到一个标有“可回收物”的垃圾桶上端因变形破损已与桶体分离,不美观。

  普陀城区,街边垃圾桶统一分为可回收垃物、有害垃圾、灭烟区、其他垃圾4种投放类别。3月30日下午,记者沿着普陀海洲路走了近百米,路边垃圾桶内的垃圾大多没有分类,特别是一些口罩等有害垃圾,被随意扔进了可回收物垃圾桶或其他垃圾桶里。

  桶周围散落垃圾较常见

  3月19日中午,记者在定海机场路一处空地看到,7个垃圾桶一字排开,其中3个垃圾桶已经满溢,现场能闻到异味。桶边的地上,散落着纸屑、易拉罐、烟蒂等垃圾,烂菜叶也积了厚厚一堆。该场景与不远处墙上贴着的“给垃圾安家,让舟山入画”的公益广告格格不入。

  记者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提着一袋垃圾从附近一家店铺出来,径直走到垃圾桶前,随手一扔,转头就走。由于桶里垃圾已满溢,这袋垃圾被抛上桶的一瞬间,两个废弃卫生纸团跌出桶外。

  新城新晨颐景园小区,每幢楼都配有智能分类垃圾箱。 3月30日下午,记者在4幢楼下看到,两个快递纸箱和一个塑料膜被丢弃在垃圾箱旁,其中一个快递箱内塞满了塑料袋、包装盒等垃圾。在另一处垃圾箱旁,几个英文字母形状的气球被丢弃在地,很是显眼。

  当天下午,普陀海珠路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铺门前,记者看到几个纸箱和瓶瓶罐罐被堆放在垃圾桶外,十分扎眼。

  垃圾桶“开天窗”味难闻

  3月19日下午,记者在定海白虎山路一处墙角看到,3个垃圾桶混装着各种垃圾。记者蹲点观察发现,在垃圾桶盖子敞开的情况下,市民会将手中垃圾扔进桶内,但在桶盖合上的情况下,有人就将废弃箱子丢在了桶边,也有人将废弃衣物扔在桶盖上。

  垃圾桶“开天窗”,会散发难闻气味,吸引蚊蝇,看着也不雅观,但记者走访了部分小区发现,垃圾桶“开天窗”现象比较普遍。昨天上午,定海总府路6幢居民楼旁,几个“开天窗”的垃圾桶排成一列,裸露着垃圾。

  “有些人图方便,看垃圾桶盖盖上了,就直接将垃圾丢在桶边,还有人嫌盖子脏,丢完垃圾就不盖了。渐渐地,垃圾桶便都敞开着,确实挺影响环境的。”附近居民陈老伯说。

  垃圾随地乱扔的不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城绿岛新村二期小区外的沿街商铺门口,看到一家快递店门前散落着七八张白色小纸片。这条街上还开着几家五金店,沿街走几步就能看到地上有烟蒂。在一家餐馆门前,行道树的草丛里散落着烟蒂,记者数了下,有十多个。树边还有纸巾团和一块废铁,看起来甚是脏乱。

  随后,记者沿着定沈路和泽普路往绿岛菜场方向走,不时能发现沿途草坪里有烟蒂、烟盒、果皮,还有废弃塑料玩具和废弃口罩。绿岛菜场外的停车场里,烟蒂随处可见,而停车场附近就设有垃圾箱和烟蒂柱。

  3月30日下午,记者在普陀城区一些灭烟区看到,除了烟蒂,现场也随意扔着餐巾纸等小型垃圾。

  3月20日上午,记者在定海人民中路一处路口看到,一商户将两袋垃圾随手丢在了绿化带,而不远处就设有垃圾桶。“虽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将大件垃圾直接丢在路上,但还是有个别人会做出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希望大家自觉爱护市容环境。”附近一名环卫工人说。

  点评台

  让垃圾分类“回”到垃圾桶

  一个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要从那些看似不起眼,却能直接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形象的细微之处抓起。垃圾桶,便是其中看似不起眼的一环。

  创城,时不待人。目前岛城垃圾桶在垃圾投放、清理上依然存在一些乱象,亟待加快整治步伐,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不能拖了创城后腿。比如,部分小区、街头出现了垃圾桶满溢现象,表明保洁力量尚需加强。

  同时,环境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需要每一位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做到不随地乱扔垃圾,同时希望大家扔垃圾时能先理一理,再多走几步,把垃圾分类投入垃圾桶,并养成随手盖上桶盖的习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