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做外贸 在家找客商 “云参展”助企业觅商机拓市场

2020-03-31 10:3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在线下展会大多延期举行或取消的背景下,面向全球的‘线上展览’,为我们推广新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打开了一条新路。”3月17日下午,森森集团外贸部经理周松华跟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经市贸促会牵线搭桥,企业最新研发的5个水族产品、宠物用品,以图文形式发送给了香港“贸发网采购”平台,用于线上展示、销售。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针对疫情出台了对我国公民和货物的入境管理措施,直接影响我市企业赴境外参加展会等经贸交流活动。近期,海外疫情也呈蔓延趋势,对外贸企业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带来了严峻挑战。

  以森森集团为例,该企业每年都要赴德国、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展,绝大多数外贸客户资源来自境外展会,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占到了企业出口总额的50%以上。境外展受阻,直接影响企业新产品的推广和出口。

  鉴于疫情防控引发的市场需求,市贸促会及时推出“云参展”服务,发动森森集团入驻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官网设立的“浙江贸促专区”,通过“贸发网采购”平台和“小批量采购”平台,实现在家做外贸、在家找客商、在家拓市场。

  “贸发网采购”平台是香港贸发局的官方采购网站,拥有超过200万的优质注册买家、13万供应商会员,年度在线商贸对接超过2400万次,手机客户端HKTDC-Marketplace APP下载量超过80万;“小批量采购”平台是香港贸易发展局的线上交易平台,已有14000余名供应商、12万余件展示产品,产品查询次数达到340万次,企业可以通过PayPal进行小批量(5至1000件)产品线上跨境交易。

  “全市共有7家外贸企业报名,经审核,5家入选展示名单,涉及水族、宠物、洁具、电器等行业。”市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负责人介绍,这5家外贸企业在“贸发网采购”平台和“小批量采购”平台上线后,可在香港贸发局主办的10个国际性线下展览会中任选1个,免费参加其对应的线上数字展会,为期12个月,还可获得第三方认证、多语种推广、免费商贸配对、“浙江贸促专区”推广等增值服务。

  “云”上觅商机,“云”上拓市场。为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营销应对危机,市贸促会还向省贸促会争取到免费名额,组织我市21家外贸企业,入驻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网展贸(体验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展厅、数字资讯、数字商机和数字公共服务。目前,正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入驻指导。

  开展线上展览、展会,是疫情防控期间及今后一个阶段稳外贸、拓市场工作的重要举措。“下步,我们将争取省贸促会专项资金支持,帮助我市外贸企业申请参加米奥兰特主办的巴西、迪拜等6个境外自办展的线上展会,通过人工买家匹配、特定产品询盘、现场买家推荐、现场视频会议、全球观众数据搜索等个性化线上展会服务,协助企业力保海外市场。”该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