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电商疫情期间“云经济”逆袭 今年1-2月,我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4.6亿元

2020-03-30 16:0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丛琳 通讯员 冯元颖

  Co&Lee经典生活网上月售4293单,同比增长30余倍

  超市电商疫情期间“云经济”逆袭

  今年1-2月,我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4.6亿元

  “叮!”昨天上午10点38分,Co&Lee经典生活全球购超市微店后台系统收到了新的下单提醒,这是一份来自新城剑桥府邸张女士的订单,她购买了苏打饼干、酸奶、酱油等共计400余元的商品。微店客服接单后派单给临城店,接下来,商品经过店员装配打包直接送到张女士家中。

  疫情之下,“云经济”促使电商发展迎来新风口。Co&Lee经典生活全球购超市打造的零售样本,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与实体商业的融合,也为此赢得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今年2月,超市微店订单总量为4293单,销售额达到100万元,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33倍,网店浏览量达10.8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Co&Lee经典生活全球购超市临城店,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涵盖食品、日化用品、厨具、水果等,不少进口商品还在打折促销。

  超市经理叶燕波介绍,该超市在舟山设有7家门店,与全国2000多家进口厂商直接合作,部分商品直采,省略中间流通环节让利给消费者。2017年超市推出网上微店作为销售渠道的补充,成为了全市首家由门店员工自行配送的商超。今年疫情爆发后,网上微店订单量暴增,超市经营模式从线下向线上转移。

  “以前,大部分顾客没在我们网店买过东西,疫情期间通过在家‘云’购物享受到了超市网店优质的购物体验、配送人员的精准服务,以及大力度促销活动。”叶燕波说出了这份成绩单背后的“秘密”,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超市微店,网页上商品分门别类一应俱全。顾客下单前可与微店客服咨询,预约送货时间,下单后若地址变更可随时通知客服更改。微店后台派单后,7家店铺就近接单,店员配好货后会与顾客二次确认,然后送货上门。

  微店售后服务有保障,部分商品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疫情期间,超市还推出了“满减”等大力度优惠活动,让百姓得实惠,其间日单量最高达500多单。

  目前,超市微会员有5万人左右,微店复购率36%,网上好评率达到99.9%。

  在叶燕波看来,实体商业与电商结合卖货,对于实体商业来说是一次新零售的有力探索。谈及未来,叶燕波说,超市将继续发挥“云”优势,做强做深线上业务,微店客服进一步下沉到各个门店,为顾客带去更加细化的服务,同时抓住直播等网络新业务形态。“过两天,我们的网店首场直播就要开始了,给出相当大的优惠力度,希望进一度增加顾客黏度。”

  记者从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了解到,今年1-2月,我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4.6亿元,在淘宝、京东、天猫等重点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约1000家。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氛围良好,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300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8000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