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有序复工

2020-03-24 16:08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张芹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有序复工

  今年将完成6个街道、2个工业园区、30个生活小区的建设任务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也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作为“五水共治”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重大工程,今年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已有序复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上周五,记者跟随市治水办业务一组一行到定海区岑港街道查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当天下午,记者在当地镇府路附近一居民住宅区看到,靠近河道的一横一纵两条弄堂正在施工挖路铺管道,管道最终“相聚”在污水主管网的一竖井处。

  正在施工的是一处老小区,每幢房的房前屋后都有条浅浅的敞开式小沟渠,通过黏糊的污渍一眼可见这是条污水沟,直通离此不到10米远的河道。

  “污水主管网我们在2017年就已建好了,直通到盐仓的污水处理厂。现在是铺设支管,然后将居民的污水直接截污纳入支管,再汇到主管网,与雨水管分离。”岑港街道负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都是雨污合流,现在是‘收集’污水,把百姓家的这些污水管直接接到我们的污水管网里,然后进入污水处理厂。”一位施工人员指着一居民家后墙裸露悬空在小沟渠的污水管说,雨水则由雨水管直排入河。

  这片区域类似的小弄堂有20来条,每条长200米左右,涉及施工路面约5000米。年初受疫情影响,施工一直未能如期进行。如今随着疫情的控制,施工人员与车辆逐渐到位,该区域的“截污纳流”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预计下周施工队伍将从两队人马增加到6队同时进行,争取在6月全部完工。”岑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业务组一行还查看了当地去年被点名要求整改的餐饮店、农贸市场、街面,以及卫生院等地的截污纳流整改情况,并对即将施工,或已整改后尚存的细节问题给予指正与建议。

  目前除岑港街道外,还有定海的盐仓街道、白泉镇,普陀的桃花镇,岱山的高亭镇,嵊泗的洋山镇等地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也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陆续复工。

  据该组组长郑攀峰介绍,今年我市将完成6个镇(街道)、2个工业园区、30个生活小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同时,还将继续加强城镇排水许可管理,严格实施排水许可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