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黎明智造公司金工科科长乐其宽的一天工作 “防疫和生产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2020-03-24 10:2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姜瑜

  从2月10日起复工,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如今的产能恢复率已接近100%。“大家拧成一股绳,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基础上,都在加班加点赶订单。 ”该公司金工科科长乐其宽说。

  作为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亲历者,乐其宽的每一天都异常忙碌。近日,记者走进黎明公司,跟着乐其宽体验了一天的紧张工作。

  站着开了个五六分钟的晨会

  金工科是黎明公司重要的生产部门。“我管辖着130多人,如今仅剩5个员工还未到岗,三个还在湖北,两个在家带孩子。他们的工资都照发。”刚见到记者,乐其宽就高兴地说起复工的情况。

  按规定早班上班时间是上午8时,上午7时20分乐其宽就早早来到金工车间门外的检测点。“出示一下健康码。”穿着蓝色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陆续来上班,两位同事分别负责测量体温、登记,乐其宽认真检查员工健康码并发放口罩。

  通过检查的工人们陆续走进车间,伴着“轰隆隆”的声音,一台台加工中心的数控车床、磨床等机器相继启动。“金工科有各类机器246台,这是近几天新增的机械手上下料数控车床,能够更好地提升产能。”他告诉记者。

  上午8时,乐其宽和手下的班组长们戴着口罩,互相保持一定距离,在目视板前站着开了一个五六分钟的晨会,第一件事就是强调工人们在车间里要时刻戴好口罩,再布置当天的任务。记者注意到,目视板上写着车间工作制度和各类计划、生产情况等,各项工作要求和进度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尽管三四米外就有会议桌,没有一人坐下来开会。“复工复产要抢时间,站着开会效率更高。”他解释说。

  参加完公司的管理层会议后,乐其宽就集中精力盯着车间的生产情况以及员工有没有摘下口罩、聚一起聊天等。“防疫和生产,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乐其宽说,黎明公司主要生产发动机零部件,组装出一台发动机需要多家企业供货,公司不能在产品上出纰漏或耽误工期。

  弹簧座有毛刺被要求返工

  午饭后,记者再次走进黎明公司,门岗保安客气地询问:“你是来应聘的吗?”就在最近,黎明公司通过网上招聘等途径新招了30名员工。

  有3名新员工被分到了金工科。下午2时多,乐其宽来到机加一系新员工刘秋菊的身旁,查看实习记录表、操作者自检记录表、量检具日常点检卡上的记录。“老工人年薪高的超过8万元,我们在向更高的方向努力。”乐其宽说,企业发展好了,新老员工都有奔头。

  已经在黎明公司工作了12年的乐其宽,格外重视产品质量和企业口碑。检验员发现制成的弹簧座有毛刺,这成了当天下午乐其宽必须攻克的一项重点工作。他来到机加二系查看,与研发人员一起分析是哪道工艺造成的。最终,他认定毛刺是上一道工序的问题,需要返工。乐其宽又与研发部门沟通,要求改进工艺图纸。

  记者注意到,乐其宽和同事们的办公桌上,都放着桶装的方便面。“大家自发加班加点是常事,来不及吃饭就应付一下。”乐其宽说,前一晚,他就加班看新产品图纸、工艺和设备,直到晚上9时多才回家。

  疫情影响期间,黎明公司产品研发的脚步没有停。这段时间,仅乐其宽的车间就接到了火花塞隔套等10份新品图。乐其宽说:“还不止这些呢。”他带着记者来到会议室的目视板前,只见上面贴满了各大汽车公司订制的气门桥、碗形塞片、主动链轮等试制产品以及新品研发的进度。

  下午4时20分,乐其宽为20多位员工上了一堂安全培训课。上完课后,乐其宽对当天工单情况进行汇总,并安排第二天的生产计划。“有一组工人粗车柄加工任务没有完成。”乐其宽说,晚上需要加班了,否则会影响工期。下班时间到了,乐其宽依然忙碌着,直至晚上7时多才下班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