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复工率超90%,有人日均派件三四百件 舟山邮政、快递企业已恢复常态化运营

2020-03-18 16:0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卡璐

  随着物流行业的全面复工,不少市民此前因假期延长和无法出门等原因被暂时压抑住的网购需求又一天天地旺盛了起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2月16日起,我市邮政、快递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行业复工率已超90%。

  包裹进多出少,消耗品居多

  “3月份以来,我已经在各大电商平台下了不少于十单了。”近日,市民王女士表示。

  从几家快递企业一线快递员口中记者了解到:各大快递网点恢复正常营业以来,不少快递员每日经手量最多的包裹往往是日用品等。

  申通田螺峙营业厅营业员范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营业厅主要负责周边几个小区的寄递服务,从外观和商品描述来看,附近居民的个人包裹还是以日用品在内的消耗品为主。”

  “现在确实是消耗品买得多,衣服鞋包之类的包裹反而相对少一点。”圆通快递新城某片区快递员姜毅也表示。

  由于我市处于快递末端,快递包裹相对来说“进多出少”。以2月28日为例,舟山市邮政管理局相关数据显示,当天我市共收件42823件(上年度同期为4.63万件),进口派件投递195058件。

  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复工率超90%

  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全市邮政营业网点全部恢复营业;全市快递法人企业16家,分支机构及营业网点202个,已全部复工。其中,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上年末2790人,复工到岗2576人,复工率为92.3%。其中,快递企业上年末1775人,复工到岗1585人,其余人员择时返回舟山。

  “进入3月后,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复工率在95%以上。”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顺丰速运工作人员傅芝芳表示,目前除了小部分外地员工外,舟山市内所有顺丰网点基本已百分百复工。

  昨天早上9点多,白泉邮电路圆通快递网点,营业员告诉记者,早上快递员都去公司仓库拉货了,等装完货回来就会忙起来了。

  同一条街上的申通快递营业网点,店内营业员也正在服务台前工作,状态一如年前。

  在另外几家营业网点,记者看到的也是类似现象,网点均已恢复常态化运营,人员基本全部到岗。

  目前每天派件量比较稳定

  在采访中,不少快递员反映,复工以来,目前还没有遇到包裹派件激增的情况,总体来说,每天的派件量还是比较稳定的,少则一百出头,多则两三百件。

  “双十一的时候我最多一天能派八百多件。今年复工以来,最多一天派件400件左右,一般一天维持在300件出头。”姜毅说。

  顺丰小哥李先生说自己一天派件一百多件,他所在的网点有十几名快递员,每人每天的派件量也都比较平均稳定。

  “三八”妇女节前后,全市各大快递企业迎来了一个派件小高峰。“平时门店一天到店包裹在三百七八十件,‘三八’节期间达四百多件。”负责未来城、中远和谐花园、新晨颐景园三个小区的田螺峙圆通速递妈妈驿站营业员胡女士表示:“跟往年同期比,最近的包裹量总体而言还是上涨的,只是涨幅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