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东来在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会上强调 加快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03-05 17:01 来源:舟山发布 作者:

  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今天上午,我市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会。

  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俞东来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过硬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第一时间吹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冲锋号,加快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进一步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何中伟主持会议,钟达、江建国、华伟等出席。会议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招商引资大会战考核先进单位、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先进单位,各县(区)、功能区领取了2020年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责任状。

  俞东来指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是应对区域竞争的破题之举,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必由之路,是实现赶超发展的关键之招。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进一步重视起来,切实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找准双招双引的差距和短板,全力以赴抓好双招双引工作。

  俞东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外资与引进内资并重,进一步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招大引强、靶向引才,聚焦重点奋力推动双招双引实现大突破。

  一要聚焦重大产业链,继续把招大引强作为重中之重,形成“雁阵效应”,围绕先进制造、绿色石化、油气产业、海事服务、现代航空等主导产业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集群,在引进大项目时注重招才引智,实现双招双引互促并进。

  二要聚焦新经济,把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核心动力,把人才作为发展新经济的核心。

  三要聚焦扩大开放,加快引进总部型、基地型企业,深入谋划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甬舟一体化重大项目,深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计划。

  四要聚焦城市建设,把提升城市功能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谋划实施今年及“十四五”重大城市建设项目。

  五要聚焦人气商气财气,做好人口增量、文商旅体融合文章,加强金融招商。

  六要聚焦科技教育,加强与市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科技招商,重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人才引进。

  七要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三农领域流动。

  俞东来强调,要大胆创新双招双引方式方法,推动双招双引从关注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从政策吸引力向环境吸引力转变,从依靠资源向提升服务转变。要瞄准国内外重点区域和对象,总结驻点招商经验,强化驻外机构双招双引职责,落实领导带头招引、专业招引、以商(才)招引、社会化招引、委托招引、网络招引、柔性招引等方法。要打造一流的双招双引环境,发挥自贸试验区、功能区、产业园等各类平台作用,完善招引政策,营造安商亲商、真心留人的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形成对项目、资金和人才的“磁吸效应”。

  全市上下要对照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奖惩,营造浓厚氛围,奋力干出双招双引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