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力促生猪增产保供稳价

2020-01-16 10:3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常慕城 通讯员 夏磊

  春节临近,作为“菜篮子”重要产品的猪肉供应怎么样?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国家、省、市相继召开生猪增产保供工作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对照省政府下达给舟山的增产保供任务,市农业农村部门因地制宜并综合施策,采取了复养、扩养、新增等一系列举措,想方设法保障生猪生产,保障海岛居民吃上健康放心的猪肉。

  由定海华晟牧场有限公司承建的华晟牧场改扩建项目,应用了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投喂料系统、废污处理系统,由数字化管理平台软件操控,实现了科学养殖、精细化生产。目前,已引进种猪2000多头,预计一期出栏量2万头左右。普陀晨源牧场通过内部扩繁或引种增养等途径,预计可继续增加出栏2000余头。普陀沟头井养猪场已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开展猪舍改造工程,预计可扩养3000余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猪增产保供稳价是民生工程。去年10月,我市出台《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坚决不走散养污染环境的老路,转而走规模化科学养殖新路。同时明确高质量发展生猪产业、优化生猪养殖布局、保障生猪养殖用地、保障市场猪肉供应、严密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化流通体系建设和市场秩序维护、加大财政支持和信贷保险支持等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今年,市政府计划新建1家万头猪场,新建猪场严格按照“六化”即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推进建设,坚守生态环境底线,打好技术创新、源头管控、循环利用、绿色养殖“组合拳”,实现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养殖、调运、屠宰环节违规添加违禁药物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注水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等行为;其他有关部门也将协同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从重从快开展打击,切实保障节日期间我市生猪产品安全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