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您的爱车准备好“迎新”了吗? 本周起,洗车将不同幅度涨价

2020-01-14 16:0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卡璐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在买新衣换发型拾掇自己之余,也习惯给爱车洗个“澡”,一起干干净净过新年。

  上周日,天气晴朗,记者走访市区部分洗车店发现,不少洗车店生意不错。某洗车店老板申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新老顾客赶在涨价前来洗车的很多。因为我们店的洗车价格一般都会在腊月二十之后有所上涨。其他店也会不同程度地在节前小涨一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年前洗车涨价潮,已在路上

  “按我以往的经验,等到下周开始,洗车店基本上都要开始涨价了,所以趁着还没涨价,我就把车开过来做一次全面清洗。”上周日上午,位于定海白泉大道边的一家洗车店,市民章小姐一边等洗车工给刚洗完的车子做擦拭和内部除尘,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担心下午来洗车的人多,我还特意挑了早上过来。”

  记者注意到,此时尽管是周末早晨睡懒觉的“最佳”时间,但还是有不少车辆陆续驶入洗车店。两个清洗车位上各有两名洗车工忙碌着,还有三四辆待洗车辆在外排队等候。

  “大概农历腊月二十,我们就准备涨价了。”据店主称,平时洗车价格每辆20元,腊月二十左右可能会涨到30至40元一辆,往年最高大概会涨到每辆50元。涨价后,办理过会员卡的客户仍可以享受会员价,比如50元打八折,但要付现金。非会员客户则按节日价格收费。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定海城区内其他洗车店,商家均表示,过年前几天都会相应涨价,涨幅在30%—50%之间。

  昨天上午,记者在新城海天大道的某洗车店内看到排队等待洗车的车辆也不少。问及年前洗车价格时,店内员工表示,今年春节前一般来说不涨价,一辆SUV的清洗价格大概是30元,但不涨价的前提是,冲洗完后,汽车擦拭和内部清洁需要车主自己动手完成。

  车行人手紧张,需高薪招工

  对于春节前洗车涨价问题,不少洗车店店主的理由基本相似:“过年人手紧张啊,很多工人都要回老家,极少数留下的则需要高薪招来,人工成本费用高了,洗车费自然也要适当涨一些了。”

  “干我们这行的,很多洗车工都不是本地人,临近过年了他们都希望早点回家。原本4个人干的活可能就只剩下2个人在干了,肯定得给他们涨工资啊。就算另外再招临时工,低于300元的日薪基本是招不到年轻小伙子的,只能招一些中年阿姨过来帮忙,就算这样,开出的工钱也很难低于200元一天。”店主申先生表示。

  还有店主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洗车涨价基本上已成了“行规”,不仅在舟山,外地也一样。他还表示,不仅是节前人手紧张,节后几天洗车工也很难一下子全部到位。“所以这洗车价一时间也不会快速回落。”

  货比三家,选择性消费

  商家在节前合理涨价,部分消费者能理解,但对于趁机喊出“高价”的商家,也不能太过了。

  家住定海的刘女士吐槽说,前年自己在家附近的一家洗车店洗车时,居然被要价100元一辆,惊愕和气愤之下,当即决定回家自己洗车。

  车主周先生则提醒道:“节前洗车不必非要去自己日常熟悉的店铺,可以货比三家后再进行选择。平时也可以多关注一些银行信用卡推出的‘1元洗车’服务,不要放过薅羊毛的机会。还可以关注下附近有没有提供自助洗车服务的加油站。”

  市民顾小姐则认为,家里有条件的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动手清洗爱车,省钱还能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