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两节”专项检查 重点查处八大违法行为

2020-01-14 15:5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李巧凤 通讯员 周珂宇

  从上月底到2月底,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两节”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关注市民普遍关心和消费投诉频发的商品与服务,重点打击八大违法行为,确保节日市场消费环境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定海3家名烟名酒店,对店内柜台上陈列的茅台、五粮液等名贵酒类,执法人员查看了进货台账,仔细验看了酒类包装,并拍摄发送给厂方打假人员辨别真伪。检查中,未发现假冒欺诈消费者行为,不过在其中一家店,执法人员在对一款进口干红葡萄酒检查时,发现标签标识不规范。经营者称该葡萄酒为原酒进口,在国内灌装。

  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并且标签应当“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这款干红葡萄酒瓶身标签上,虽然有中文标签,但是内容不规范,未标注国内灌装的生厂商名称和地址,也未标注该酒的原产国信息。执法人员共在店内发现该葡萄酒115瓶,并对这些标签存在问题的葡萄酒进行了查封,目前此案还在继续调查中。

  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为期2个月,重点关注市民普遍关心和消费投诉频发的商品与服务,其中食品类、日用品类、服务类、特种设备类、药品医疗器械类为重点检查对象。专项行动将重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消费侵权、计量违法、价格违法、特种设备违法使用、无证经营等八大类违法行为。 1月13和14日这两日,除定海外,普陀、岱山、嵊泗等地都在同步开展检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