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财经丨“古风经济”悄然形成商业新潮流

2020-01-14 10:4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马可云

  古琴教学、古风摄影、中式婚礼、旗袍定制……

  “古风经济”悄然形成商业新潮流

  本版配图均为资料照片

  仓廪实而知礼节。

  物质丰盈后,人们开始寻求精神上的享受与满足。

  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迎来新的蓬勃兴盛。

  琴棋书画、民族服饰、传统习俗,都成为人们关注和热衷的领域。

  人们在传统文化中追溯灿烂文明,触摸文化基因,找到文化自信。

  在舟山,越来越多的商家在传统文化中寻觅新的商机。

  古琴教学、古风摄影、中式婚礼、旗袍定制……由“古风”吹动的文化消费新业态,正成为岛城商业经济的新亮点。

  古琴教学 “我带出的学生已有八九十个”

  琴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

  古琴是中华文化中地位崇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视为高雅的代表。

  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岛城古琴爱好者越来越多。

  浙江海洋大学英语教师郑雯嫣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舟山音乐家协会古琴专委会会长。她抚弄古琴二十余年,见证了古琴教学培训由冷到热的过程。

  1996年,古琴还未流行。郑雯嫣估计,当时,全国在学习古琴或者弹古琴的只有几百人。

  2003年11月,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此后,学习古琴的人渐渐多起来。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复兴支持力度的加大,古琴越发受人尊崇。

  2010年前后,郑雯嫣开始教古琴。“那时候,舟山教古琴的老师,屈指可数。除了我之外,当时可能只有浙派古琴名家王政。”

  如今,舟山的古琴老师多了起来。“我认识的比较资深的古琴老师,大多是2006年、2007年前后教学古琴。我自己带的学生中,至少有四五个现在也在教古琴。”郑雯嫣说。

  目前,郑雯嫣带过的学生有八九十个,年龄跨度比较大,而且还不包括她在学校里教的学生。

  2014年2月,郑雯嫣所在的浙江海洋大学开设古琴培训课,每期招生15名。开课以来,该课一直受到学生欢迎。

  体验者谈亲身感受:易学难精,贵在坚持

  30多岁的程女士,学习古琴一年半。“从古琴入门开始的整个学习过程,我都受益匪浅。古琴悦己,对培养心性很有帮助,有时生活中遇到烦心事,弹奏一曲,能够让心情平静下来。”

  程女士说,古琴易学难精,学弹古琴,贵在坚持,每天起码坚持练习半个小时。

  学古琴,贵吗?

  程女士说,买古琴、学古琴的价格相对较高。“古琴的售价跨度较大,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都有。我买的古琴一万多元,再加上每个小时300元的学习费用,一年半下来花费超过3万元。”

  古风摄影 一个月有20多单预约

  唯美的光影,精致的构图,工笔画般的风姿。“咔嚓咔嚓”声中,古色古香的瞬间被照相机定格了下来。

  古风摄影,是对传统元素的再挖掘和再记录。

  近两年,岛城古风摄影迎来热潮。

  2018年7月,蒋丽纳和老公在舟山开办了琳琅古风摄影工作室。

  开办工作室之前,两人在家做古风摄影的后期图片处理工作,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一天要对上千张图片进行初修。“做得挺辛苦。既然我们对古风摄影的后期修图这么了解,舟山又没有专门的古风摄影工作室,我们为什么不尝试一下?”

  说干就干,蒋丽纳招了化妆师,搭了摄影棚,买了几十套古装服饰造型的衣物,40多块不同情境的幕布,店铺开业了。

  在摄影时,他们会根据客人的要求,提前构思好拍摄风格,挑选好服装道具以及场景。

  古风摄影的内容很多。蒋丽纳告诉记者,一些古装电视剧热播时,很多女性冲着古装影视角色的造型而来;如今汉文化盛行,很多小姑娘跑来拍汉服写真;小朋友穿古装很好看,有点萌萌的感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中规中矩的全家福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选择拍摄民国风照片的也很多……

  “多的时候,我们一个月有20多笔订单。”蒋丽纳说,开业一年半,岛城古风摄影飞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去年四五月份和九十月份,一下子冒出很多影楼涉足古风摄影,显然是看中了古风摄影的良好商机。”

  体验者谈亲身感受:“沉浸式”拍摄很带感

  “在古风摄影正式开拍前,摄影师会做大量的工作,虚拟一个场景,引导我慢慢释放自己的情绪。”在读高校生罗双双说,“我觉得这种‘沉浸式’拍摄特别带感,每次都能让我过把当‘主角’瘾。”

  罗双双说,在岛城,古风拍摄可以选择的店铺也很多,“外景一般900元一套服装,精修8张;1400元左右两套,精修14张。”

  中式婚礼 婚庆订单中占了两三成

  蟒袍玉带状元服,凤冠霞帔红盖头,饮合卺尊,吃合欢饺……这样的复古型婚庆仪式,你感兴趣吗?

  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以红色为主基调的中式婚礼,受到越来越多新人的追捧和喜爱。

  人们不仅通过中式婚礼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也试着从中探寻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根源。“刚就有一对新人过来谈,要求办中式婚礼。”1月7日,舟山挚爱婚庆负责人老范告诉记者,“从我们一年来接到的订单看,中式婚礼占到了20%至30%。”

  这样的数据在岛城婚庆业界渐渐成为常态。舟山家有喜事婚庆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年接的100多场婚庆订单中,中式婚礼占两成左右。

  老范8年前开办婚庆工作室,当时,大家谈起中式婚礼,总会浮现出“土”“老气”“麻烦”等字眼。常见的婚礼往往都是西式的——新娘身着白纱,手捧礼花,新郎西装革履,风度翩翩……

  而近几年,想要举办中式婚礼的人越来越多,来店里咨询的各个年龄层都有。

  “传统婚俗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沉淀着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种文化是大家从骨子里认可的。还有些新人选择古风Cosplay,扮演成古人来办一场传统婚礼。”老范说。

  不同规格的中式婚礼价格从两三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体验者谈亲身感受:向华夏经典传统文化致敬

  在华夏民族的传统中,汉制婚礼被视为礼乐文明的根本所在,人伦关系和社会秩序的起点,人与自然阴阳相和谐而化生万物的本源。

  作为汉文化的忠实粉丝,2017年,白如故与老公在婚礼上另辟蹊径,举行了一场汉制婚礼。

  “从结婚登记的照片、婚纱照到婚礼当天的汉服、发型,都是自己操办,婚礼当天两套婚服也是自己盯着裁缝师傅一点一点缝制的。”

  白如故说,汉制婚礼是真正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

  旗袍定制 这家店每年定做旗袍上千件

  旗袍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典范,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

  近几年,岛城旗袍爱好者逐渐增多。

  2015年5月,舟山旗袍会组建成立,这是舟山第一个以“旗袍”命名的民间非盈利性旗袍文化组织。

  此后,各种旗袍协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凤凰旗袍会成为其中影响较大的一个旗袍团体,刚成立时,会员就达130多人。

  喜爱穿旗袍的女性多了,定制旗袍越来越走俏。

  走进普陀区沈家门街道缪家塘路秦艺旗袍店,各种精美的旗袍映入眼帘。

  店主戎峰雷,从事裁缝30余年,对舟山旗袍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

  1989年,舟山做旗袍的女性很少,年龄普遍较大,面料也比较单一。那时候,一位在海关工作的年轻女子,做了件黑底金凤长旗袍,却只挂在卧室里欣赏,不敢穿出去。

  2000年,王家卫导演的电影《花样年华》上映,张曼玉饰演的女主角,穿着华美的旗袍,漫步在潮湿的小巷,引发国人效仿,定制旗袍的人多起来。

  前几年,戎峰雷的店每年定制旗袍五六百件。近几年,店里每年定做的旗袍达上千件。“岛城旗袍协会的增加,带来了不少业务量。”戎峰雷说,手艺必须保证,如果做坏了一件,以后的生意就很难做了。

  体验者谈亲身感受:以旗袍文化提升形象气质

  “火凤凰”是舟山凤凰旗袍会负责人。

  一次,在定海中大街拍摄旗袍秀时,她被旗袍迷住——一身身旗袍就像一幅幅淡雅别致的中国水墨画,含蓄而性感地勾勒出女人的风情万种。

  从此,她与旗袍结缘,并成立凤凰旗袍会。

  “为了让旗袍散发别样的魅力,让会员呈现最优美的姿态,协会定期进行仪态形体训练。”火凤凰说,“旗袍文化的浸润,可以提升一个人的形象和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