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年末,这些孩子和老师有个下午茶之约

2019-12-30 16:2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张莉莉

  上周四下午2点多,南海实验小学食堂门口出现了几个拿着保温杯的孩子的身影,他们一边张望着食堂里面的情形,脸上还透露出几分期待。这些孩子正是来和老师约下午茶的。这也是南海实验小学已经实行三年的活动,旨在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一个更轻松的交流平台。

  老师变成服务员,送上一场充满仪式感的下午茶

  一下课,这些和老师有约的孩子就立马赶往食堂,抢先占个心仪的位置,等着老师前来赴约。

  此时的食堂也经过精心布置,摇身一变,成为颇具氛围的下午茶餐厅。进门左手就是茶水台,学校的老师化身成为服务员为孩子倒喜欢的饮料。“平时孩子们都是老师的小帮手,今天我们来为他们服务。”学校大队辅导员张超一边说,一边忙着为孩子们的保温杯里冲上阿华田、乐口福等饮料。

  茶水台边,一个女生默默坐在了古筝前,随着一个漂亮的起势动作,悠扬的古筝声在餐厅响起。这也是为这次下午茶特意准备的。有饮料有零食,还有现场音乐演奏,一场仪式感满满的下午茶就准备好了。

  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老师作为被约的对象,“因为我喜欢她呗。”“因为老师上课很好玩。”“因为我喜欢美术课。”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说着自己的理由,稚气中带着小孩特有的可爱。

  下午茶的轻松氛围里,见到了孩子更为活泼的一面

  一个小男生早早地和约好的体育老师坐在了位置上,老师还特意带来了牛奶,包了一本书作为礼物。师生俩一个喝着牛奶,一个喝着咖啡,开始了他们的下午茶。

  “老师,我本来想选的其实是另外一个老师,但是他没空。”小男生一边说一边捂着嘴偷笑。“想约的老师没来,就选了我,所以我们两个今天是互相勉强。”老师开着玩笑,但手上给孩子冲牛奶的动作依旧不停。

  接到四份邀请的美术老师王佳莉是当天人气最高的老师之一,这个漂亮的新老师虽然才任教不过一年多,但已经成了学生中的人气王。坐在圆桌旁,小朋友们你一句我一句讲着想和老师分享的事情,也向老师提出了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小朋友还问我今年几岁了,有没有结婚?”这些问题也让王佳莉有些哭笑不得。

  在下午茶轻松的氛围里,小朋友们都显得格外活泼,一些平时没有机会讲的话都趁这个时候和喜欢的老师聊一聊。“有这样的机会,孩子们也很喜欢。 ”张超说,平时老师和孩子沟通的地点通常是办公室,讲的一般都是关于学习,相对比较严肃。

  而通过创造一个放松的环境,也能让小朋友能够和老师讲一些平时没机会说的悄悄话。这也能让老师发现学生在课堂之外的另一面,关注到此前不曾注意的问题。“学校给每个孩子都配备了导师,下午茶之约也是导师制的一个补充,能让老师知道孩子们在想什么。”张超说。

  不只是约喝下午茶,更是了解学生的小窗口

  这样的下午茶之约,在南海实验小学已经实行三年了。学生可以用平时获得的校园五彩币在年末的时候兑换一场和老师的下午茶。

  “前两年是和老师约一顿饭,由于老师们吃饭时间很紧张,就改成更加放松的下午茶了。”张超说,每个班级只有2个名额,名额限量也是由于同学们的热情实在太高了,都想和喜欢的老师约一场。有老师开玩笑说这也是一次老师人气的大比拼,每次比拼,音体美等综合组的老师都稳占上风。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还是音体美老师。

  看到学生们的热情,学校也在考虑下个学期推出常态化的每月之约,尽量普及到每个孩子。这也是看到了下午茶之约在拉近师生距离方面起到的作用。“一些学科老师不是班主任,平时可能关注孩子的学习多一点,但对孩子其他方面可能没那么了解。”张超说,下午茶之约不是一次简单的约会,也是让老师更了解孩子的一个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