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投1300余万元 增殖放流海洋生物苗种17.8亿粒(尾)

2019-12-19 15:5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近日,随着一批20余万尾鮸鱼苗种放入定海册子海域,今年我市海洋渔业增殖放流行动画上圆满句号,累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

  鮸鱼是舟山渔场一种经济鱼类,不仅肉质鲜美,营养价值也比较高。近年来,由于近海资源的不断衰退,这种鱼类的数量也在急剧下降。年初,大规模人工培育鮸鱼苗种在定海盘峙水产养殖场首次育苗成功。由此,它也成为今年我市新增的渔业增殖放流品种。

  多年来随着我市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的品种与数量不断增加与提升,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养护得到明显改善。比如在今年7月中旬的海蜇专项特许捕捞期间,东海海域海蜇呈旺发态势,渔民们普遍有好收成。

  “海蜇苗种基本每年都在放流,但今年放流数量明显增多,计10万粒左右。”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全市范围内共开展48批次增殖放流行动,累计放流大黄鱼、黑鲷、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厚壳贻贝等18个品种17.8亿粒(尾)。放流海域主要集中在普陀莲花洋、东极、白沙、灰鳖洋,以及岱山岱衢洋和嵊泗马鞍列岛海域等区域。

  据介绍,开展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不仅能补充和恢复重要渔业资源的数量,改善种群结构,提高海域物种多样性,还增强了社会各界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据悉,下一步,我市将跟踪调查放流物种,确保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