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南方特有的难熬天气,湿冷来了 “断崖式”降温模式开启

2019-12-17 16:0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今天起迎来新一轮冷空气,岛城温度急降,接下来将寒风裹城,阴雨细渗。属于南方特有的难熬天气,湿冷来了!

  冷暖交战,降温至少7~9℃

  上周末就已“算”到本周将有一轮降水,岂料这份“水汽”虽不大,却是缠绵得很。究其缘因,与南北两条冷暖气流有关。

  据悉,北部即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雪,而北京或将成为大雪中心之一。与此同时,一路不断强盛且实力不输北部冷气流的暖湿气流,也正由南而上。

  一冷一暖“两军”,各自不服输相对前行,准备一战。这拨雨雪天气,将“殃及”多地。而还算得上南方的长江流域一带,因离暖气流的“娘家”近点,下雪的可能性不大,只能是降雨。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战过程中,但凡下雨下雪的地方,降温是“统一战果”。

  今天岛城的最高气温还在19~20℃,就连最低气温也都在10℃上。但今天下午起,岛城将受这股中等强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将急转直下,至少相差7~9℃。用一句“断崖式”降温来形容,合适。

  今起,阴雨湿冷将连绵不断

  除了降温,令人焦灼郁闷的还有降水。

  从昨天市气象台的最新气象信息资料来看,预计今天下午到周四,岛城将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且在“大战”影响下,除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外,小雨或阵雨也是“见缝插针”一拨又一拨,让湿冷不断,更有7至8级大风来“作妖”。

  今天岛城多云转阴,上午局部有雾,下午转阴有小雨,气温11~19℃;傍晚起西北到北风6级阵风7~8级。

  明天阴有小雨,气温跌落到9~13℃,舟山沿海海面北到东北风6级阵风7~8级。

  19日阴有中雨,气温7~11℃,偏北风6级阵风7~8级。

  20日,雨水将中场“停歇”,阴到多云,气温6~13℃;海面仍有7~8级大风。

  周末,预计岛城再次“回归”阴有阵雨天气,气温在9~13℃徘徊,22日,沿海风力预计开始减弱。

  天冷,除了保暖还有安全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降温+雨水,湿冷天气让人觉得冷得“刺骨”,一定要做好防感冒、防寒措施。备好雨具的同时,也要备足“暖气”,可多喝热汤水驱寒。

  同时,这份冷也会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比如,为了驱寒,在电动车上加棉挡风,车把上加棉手套的违规现象又会增多,请大家遵守交通法规,以生命为重。

  此外,雨天行车要减速慢行,注意安全。骑车切不可撑伞,雨伞不仅影响视钱,而且失重驾驶更容易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