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晒出加强海岛教育计划首年成绩单 海岛学校教育质量回升

2019-12-11 11:0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孙佼尔

  今年是实施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我市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海岛学校教育质量回升,群众对海岛教育满意度提高。

  1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普陀区六横镇双屿港幼儿园、台门学校等多所海岛校园,校园各类设施设备与城区学校无异,孩子们亮出了声乐演奏、书法等素质教育成果。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硬件、软件都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海岛教育的一大亮点是出台了一系列离岛师资扶优培强举措。全市首批12名银龄教师补充到海岛学校,城区有百余名骨干教师交流到海岛任教,市名师工作室蹲点指导海岛学校活动达百余场。海岛教师的待遇也明显提高,目前定海、嵊泗海岛教师年工资收入比城区同类教师分别高出1万元、2.3万元。

  目前,各县(区)的海岛小规模学校撤并和幼儿园布点完善工作正大面积推进,定海、普陀、岱山已相继撤并、整合9所小规模学校,嵊泗的洋山幼儿园、枸杞幼儿园新建工程正按计划推进。定海、岱山、嵊泗均落实了“海岛学校公用经费上浮25%”政策,其中衢山的学校公用经费上浮达到30%。

  这一系列新政的实施,让海岛学校的教育质量出现回升。数据显示,普陀峧头中学、嵊泗初级中学、海星中学、岱山大衢中学(初中)、定海金塘中学五所上规模离岛初中2019年中考质量整体回升。今年,省对各县(区)教育工作满意度社会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岱山、嵊泗两个海岛县的满意度得分分别比去年提升了10.4%、8.5%。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实施“银龄支持计划”,计划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高薪聘请优秀退休教师,不断补充海岛师资“新鲜血液”。同时,我市还将实施教育布局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提升等四大海岛教育攻坚行动,让海岛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