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海洋产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验收

2019-11-18 15:00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张芹 顾珈宁

  近日,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正式通过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验收组的验收。这也是我市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首个通过验收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

  据了解,“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标准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建立污水排放自查机制

  “污水零直排”创建是打好治水治污大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海洋产业集聚区作为创建单位之一,从去年开始将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期建成区列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范围,并投资150余万元对园区78家企业的涉水污染源开展排查。

  在验收组成员看来,作为新区经济发展核心区块的海洋产业集聚区,“底子”较好。它自建设起园区内的市政雨污水管网就已实现雨污分流,而且从2016年起,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委托第三方对园区内的市政管网进行定期检测、修复,直至去年底全部结束。但与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标准和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距离。

  集聚区建区较早,且地处海边,地质结构不稳定,容易地面造成沉降,造成污水管网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从而使得地表废水渗漏量也随之加大。此外,集聚区内企业较多,部分企业还存在雨污水管道共用的现象,致使部分生产、生活等废水排入雨水管网,影响河道水质。

  从去年底开始,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编制了园区和企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并对78家企业和公共雨污水管网等开展排查。

  经排查发现,除各家企业雨污水混接现象比较突出外,还发现集聚区内管道功能性缺陷有1441个、雨污混接点135处。

  “对症下药”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通过排查问题,列清单整改,今年管委会重点“对症下药”督促各家企业落实整改。对整改过程中进展不力、滞缓、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同时,为整改存在难度的企业出谋划策,破解难题。

  园区内“新舟鱼粉”“华瑞机械”等几家企业因管网雨污混接,被要求整改实施雨污分流,将雨污水分别接入对应雨污水预留井。但在整改过程中,发现因土地分割原因,原先按土地利用规划配套的雨污水接入井或距离较远,或需要横穿道路,企业修复成本很高。

  “我们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踏勘并给予相应建议。在确保污水纳管排放的前提下,像‘新舟鱼粉’根据它整改的雨水接出管流量不大情况,建议就近接入到同侧市政雨水水蓖。而对于‘华瑞机械’存在封堵错误接出口的问题,由于其生活污水量不大,我们建议可调整污水管流向至园区化粪池,并可委托第三方定期清运。”该负责人解释道。

  九十两月间,集聚区结合主题教育,主动上门服务这些企业解决整改实际困难,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高效推进,也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截至目前,集聚区内大多数企业已整改结束,已发放排水许可证72份。

  需进一步加大整改和监管力度

  海洋产业集聚区外部和企业的雨污实施分离后,陆上两股水都将按着各自的“渠道”而行。雨水收集后排入附近河道,企业生活生产废水等经收集后则排入岛北污水处理厂。作为直接“受益者”的辖区内7条河道水质逐渐提升,变得清澈。

  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业务组组长郑攀峰说,验收当日他们在现场抽查部分雨污分流和入河排水口等情况时,看到集聚区基本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基本符合“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验收条件。

  但验收组同样给出了意见与建议,仍有个别企业还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标识不完整、食堂隔油池未及时清理等现象。下一步,还需进一步加大整改和监管力度。

  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在继续保持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进一步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推进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并出台长效管理办法,建立常态运维机制,切实解决“重建轻管”“重整轻管”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