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改革进行时丨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风尚

2019-11-08 10:3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幸笑薇 通讯员 赵向炯

  【关键词】垃圾分类助推可持续发展

  垃圾被称为“放错位置的资源”。如何让这些资源重新归位?舟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源头分类处理垃圾,最大限度回收利用资源,解决垃圾“围城”的同时,促进可持续发展。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自我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构建完善的垃圾分类运作机制,理顺各个环节,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迈进。

  【亲历者说】

  “这个设施很好,不仅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而且可以赚积分换礼品。”对于定海新桥公寓居民王彩芳来说,到小区里的“好嘞”便民服务亭丢垃圾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去年,为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定海区探索引入专业的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桑德环卫公司,设立了“好嘞”垃圾分类便民服务亭,通过线上线下数据传导及在线支付、积分换购等方式,方便居民随时处理家中的可回收物,逐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在一排3个分别写有“金属”“塑料”“玻璃”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前,居民王彩芳将“好嘞”便民卡对准亭内的二维码,随后按下“金属”按钮键,对应的箱门瞬间自动打开。她将提前准备的一袋易拉罐投入箱内,7秒后箱门自动关闭,箱底自带的电子秤自动称重,并把重量换算成积分,每500积分可以兑换一个垃圾袋。

  服务亭还配有两名“垃圾分类引导员”,实时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引导和规范,定期组织分类宣传活动,还将为居民提供免费清运大件垃圾、免费借用家用小工具、代收快递、免费Wi-Fi、儿童玩具、书报等服务项目。

  “如果觉得麻烦,居民也可以联系我们上门收废品。 ”小区垃圾分类专员林燕君说,“居民通过扫描下载一个APP,就可以通过手机下单,我们就能提供上门回收可回收物的服务。 ”

  据桑德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回收箱的数据信息会第一时间上传到云平台,工作人员会及时对回收物进行清运。同时,公司还有专门的运输和处理网络,确保这些可回收物得到有效处置。目前公司已经在山东、安徽、浙江的一些城市试点这样的便民服务亭。

  【改革回放】

  伴随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去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舟山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建立匹配完善的分类体系。通过实施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新、处置能力提升、文明风尚五大攻坚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本岛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回收利用率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成为垃圾“零填埋”城市。

  《舟山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及设置规范(试行)》《关于加强有害垃圾处置体系建设的通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评价评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化文件出台,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渔农村也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鼓励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例如定海区的“一约二分三定四查五评六进七手”分类机制、普陀区的“以量换物、以物代币”激励机制、岱山县的乡镇“1+1”联系机制、嵊泗县的“绿色账户”奖惩机制等,普遍受到群众欢迎。

  今年,全市计划新增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51个、提升3个,预计到年底,全市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可实现建制村基本全覆盖。

  【百姓愿景】

  “眼下,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是重要的组成内容之一。 ”市民叶菲说,以前即使看到分类垃圾桶,也是随便哪个桶一丢了事。去年开始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深入,每次丢垃圾的时候,她都会想一下应该丢哪个桶。

  “实现垃圾分类减量,不但有益于全社会的环境保护、低碳绿色,更是与自己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程度等息息相关。 ”市民蔡女士说,希望政府加大宣传力度,让这项“民生大工程”,真正成为一项由上而下、自下而上、全民参与、人人践行的日常习惯与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