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8万美元!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当天,舟山交易团首单产生

2019-11-07 15:4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颖丹 通讯员 费骐铭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当天,浙江石油化工与霍尼韦尔就迅速达成了1338万美元的合作意向订单,前者将向后者采购信息管理系统。

  这是第二届进博会舟山交易分团的首笔订单。今后双方还将持续深入合作,推进浙石化二期项目建设。

11月5日,观众准备进入第二届进博会会场。 新华社 图

  浙石化“牵手”霍尼韦尔

  浙江石油化工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颁照企业,由公司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建设绿色石化基地的重要依托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石化联合基地之一,同时生产汽油、柴油、航煤、乙烯、对二甲苯、苯、聚丙烯、异丙苯、苯酚、丙酮、环氧乙烷、乙二醇以及其他的石化衍生物。

  霍尼韦尔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高科技企业,高科技解决方案涵盖航空、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以及物联网。

  进博会期间,霍尼韦尔和浙江石油化工还将签订全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合作内容涉及先进炼油化工技术、智能互联工厂、应链管理、科技创新、精益管理、生产安全、绿色环保、人才培养等,还将就浙石化二期项目中专利设备、工艺技术、炼油化工催化剂等签订采购合同。

  我市229家企业669人报名参会

  第二届进博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参会的舟山交易分团共有229家企业,至今已有669人报名参会,企业数和参会人数均比上届增加2成。参加的企业涉及油品贸易、船舶修造、水产加工等舟山特色行业。

  为加强中外高新技术企业交流合作,舟山交易分团将邀请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石化新奥(舟山)燃气有限公司、浙江胄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弗劳恩霍夫风能及能源系统研究院等10家企业参加第三届浙江—德国(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

  同时,舟山交易分团还邀请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分别就海产品、机械电子设备采购项目参与浙江省集中签约仪式。

  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重头戏。为提升中心影响力,借机招商引资,舟山交易分团精心策划了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农产品经贸对接会,已有国内外企业、协会70余家报名参会,其中境外涉农企业、行业协会21家,包括美国华盛顿州政府、美国华盛顿州商务部、上海美国商会、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艾地盟、嘉吉等政府机构、协会及世界500强和行业知名企业,拟现场签约项目10个。

  在上海“买全球、卖全球”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

  相比首届,本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进博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各国参展商通过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促进各国出口商、采购商相互交流和合作,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据悉,此次有不少“黑科技”“首发款”亮相,全球最新抗癌药、全球首发的建筑垃圾粉碎设备、亚洲首发的巡逻快艇等一大批展品悉数亮相本届进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