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进行时丨64个小区可回收物集中回收

2019-11-06 15:45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石艳虹 通讯员 陈力

  64个小区可回收物集中回收

  短短三个月,从每月仅回收1吨,到每月可回收3吨

  昨天上午9点,一辆有着“可回收物”标识的小货车驶入新晨颐景园小区,停在了小区北门岗附近的可回收物集中收集点。这里的可回收箱分为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四个箱体。陈观海和同事一起将四个筐取出,收运可回收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塑料回收箱内,十几个大小不一的矿泉水瓶堆在一起,玻璃回收箱内各类酒瓶堆了小半箱子。

  陈观海和同事将可回收物分别投放到货车上,然后向下一个小区——晶筑城小区驶去。

  眼下,我市定海、新城、普陀等本岛64个小区正在试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集中分类回收。陈观海所在的舟山市珠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这些小区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运。

  陈观海告诉记者,公司共配备4辆收运车,其中2辆收运可回收物,一辆收运有害垃圾,还有一辆应急车辆。

  陈观海和同事开车每天跑32个小区,将收集到的可回收物运到新城孙家岙的分拣基地进行二次分拣,再运往可回收资源再利用企业进行进一步处理。

  说话间,新晨颐景园小区居民李国生拿着卡来到收集点领取垃圾袋,他告诉记者,随着垃圾分类的大力推广,小区里很多居民都有了分类意识。一些可回收物,他也会拿到这里投放。“比如一些包装盒,扔掉了怪可惜,丢到这里可以废物利用,心里比较踏实。 ”李国生说。

  一旁走过的干阿姨也说,前几天刚刚投进了一大捆纸板箱,费了好大力气才塞进去的。“家里一直在投放的,很方便,又环保。 ”干阿姨说。“可回收物集中收集点的可回收物满了! ”昨天一早,陈观海还没出发,就接到了新城金色华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电话。

  来到这个小区的可回收物集中收集点,陈观海和同事们打开回收箱一看,四个可回收箱全都装得满满的。他们先送一趟回分拣基地。

  “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了! ”陈观海感叹说,目前各小区隔天收运一次即可,但随着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像金色华庭这样的“满箱”情况越来越多了,有的小区甚至需要每天清运一次。

  一组数据更能说明市民分类意识的提高:今年7月底,陈观海和同事们刚参与进来的时候,各类可回收物每月能回收1吨左右,经过短短数月,现在每个月已能回收3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