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乡情之约——2019世界舟山人大会报到侧记

2019-11-01 14:5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舟山日报大会报道组

  回来吧!回来了!昨天,朱家尖迎回了一群“海的儿女”。

  来自世界各地的“老舟山人”“新舟山人”,跨越五湖四海,在东海之滨团聚,相约共赴2019世界舟山人大会。

  深秋午后,阳光正好。海上丝绸之路酒店和威斯汀度假酒店前,小号曲《号角》和萨克斯曲《回家》的旋律温暖萦绕。一位位舟山游子陆续到来,向大会报到。

  “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签名墙上郑重签名后,阿根廷浙江华侨商会副会长梅田龙感慨道。在距离舟山23000多公里的阿根廷,他和哥哥梅海波艰辛创业近20年,如今已是事业有成。“你根本想象不到我们身在远方,对家乡那种刻骨的思念之情。乡情乡音对我们而言,是渴望却遥不可及的。 ”梅田龙说。

  每次有舟山的远洋渔船在阿根廷银海市等港口靠岸,梅田龙总会抽出时间驱车400多公里去看望慰问老乡,和他们说说舟山话。“听着亲切的乡音,感觉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梅田龙笑着说。

  对欧洲舟山同乡联合会会长方苏幼而言,舟山是流淌在血液里的记忆符号。她出生在香港,远嫁荷兰前,多次跟着父母回舟山看望亲人。“我很爱舟山。”方苏幼动情地说。

  如今,方苏幼的父母都已年迈。每年,她都会牵着父母的手,带他们回到故乡。方苏幼笑着说:“角色转变了,从前他们带我,现在变成我带着他们。 ”每年回乡,方苏幼总会带走一些舟山的宣传资料,到荷兰后分发给周围的人,向他们推介舟山。

  情浓深处是归乡。嘉宾报到现场,一幕幕老友重逢的画面让人感动万分。一声声问候,一句句祝福,洋溢着故乡的浓情和家的感召。

  和其他游子同乘一车赶到酒店的美西舟山会原会长董为众,显得精神奕奕。“上车前,彼此认识的相互寒暄,不认识的就相互介绍。世界舟山人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增强了全世界舟山人的凝聚力,也让大家群策群力,共同为舟山发展出谋划策。 ”董为众说。

  不断开拓进取的舟山人搏击商海、勇闯天下,但不管走多远,最魂牵梦绕的仍是家乡。

  1988年出生的定海小伙王真震,趁着大数据发展潮流,在杭州闯出了自己的一片蓝天,但他满心想的都是如何将好项目带回舟山。王真震说:“这几年,舟山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市民素质都发生了质的飞跃,有着很好的创新土壤。舟山独特的海洋文化、旅游文化等,如果能结合大数据搞项目,相信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

  除了海外和国内舟山籍的各界精英,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与舟山有合作关系和曾在舟山工作生活的部分非舟山籍各界知名人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赵晓峰,将参加今天下午举行的招商引智大会。在他看来,舟山在人才培育、营商环境等方面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下步,赵晓峰计划把学校的优质师生资源引入舟山,为舟山发展添砖加瓦。